未标题-1.jpg
无锡163万志愿服务汇聚崇德向善暖流
2020-06-24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年前,一颗公益的种子落地生根。2000年6月,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成立志愿者总会。今天,市志愿者总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活跃在无锡各地的“红马甲”将欢聚一堂。

也正是在本月,受疫情影响中断数月的南禅寺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复市”,这一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市集进入第八个年头,已成为无锡“大爱之城”的一张名片。其实,“红马甲”从未远离。疫情肆虐期间,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有超5万名“红马甲”上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今天,无锡每100名常住人口中,就有37名注册志愿者。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善”与“爱”书写城市文明底色。

榜样力量集结,志愿服务品牌熠熠生辉

优秀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榜样的力量,20年来,无锡志愿者中涌现出一批亮眼的名字,社区“外交官”吴艳恒、小区“活雷锋”王国富、最美盲人志愿者严三媛……带动越来越多人披上“红马甲”。目前,无锡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63万人。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无锡的社会风尚。2018年初暴雪突袭,全市10万余名志愿者连续4天走上街头参与清扫、抗冻、救援,其中最小的志愿者才11岁,最年长的已79岁。无锡每一次大型活动、赛事,志愿者都是最美的风景。近年来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物博会、击剑世锦赛、江苏发展大会、江南文脉论坛……志愿者累计提供服务保障12万人次。

在无锡这座志愿之城,每个月都有一个特殊的含义。1月“迎新送暖”启程月、2月“传统文化”弘扬月、3月“学习雷锋”榜样月、4月“卫生健康”普及月……2015年6月,无锡市启动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现已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约15000场,参与志愿者30余万人次,受益市民超百万人。

据统计,无锡市现有15个全国志愿服务典型,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无锡市举办第二届江苏志交会,在2019年第四届江苏志交会上,携手参展的无锡文明城市群收获1金3银3铜,志愿服务的“无锡经验”广为传播。

“1+4”制度保障,志愿者获全城“力挺”

无锡的“红马甲”有号召力,更有战斗力。战斗力的养成,得益于一个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加上志愿管理信息化、志愿阵地网格化、志愿活动品牌化、志愿文化普及化“1+4”模式。

志愿者总会推行注册培训机制,线上、线下多渠道常态化招募志愿者,和高校联合实施“万名志愿者培训计划”,目前已累计培训50万人次。“供需对接”制度建立起志愿组织“备菜”、受助者“点菜”、志愿者“送菜”、市民群众“评菜”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市志愿者总会孵化培育的“救在你身边”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传播“大V”志愿者队伍等300多支专业化、品牌化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志愿服务的核心担当。

志愿者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身后是社会各界的关爱和礼遇。2014年起,无锡市贯彻实施《关爱礼遇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十二条》,对优秀志愿者给予多方面优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保额350亿元的7万份保险为防控志愿者送去心安。日常开展的志愿服务“一月一典型”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为传播志愿者凡人善举。梁溪区山北街道、经开区尚贤社区等地纷纷设立公益孵化园,为36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免费提供办公用房和设备,通过招投标吸引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做大做强。

20年开拓传承,新阵地上擎起新旗帜

前不久,“中国肺移植第一人”、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一封小朋友们的来信。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格外辛苦,锡城一所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集体给陈静瑜写来一封加油信,微博晒出后迅速收到全国上千名网友点赞。

一封笔迹稚嫩的来信,温暖了全国网友,激荡开满满正能量。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原来陈静瑜还是一名网络“大V”志愿者。志愿精神要传承更要拓展,近年来,无锡市力推互联网+志愿服务,发展了一支以本地“大V”为主、无锡籍名人“大V”为补充的近30名“大V”、粉丝量达1052万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大V”队伍。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我国首位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等都在其列。

去年,全市建成2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圆满完成了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都以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形式,给“红马甲”增添了新阵地。在净湖社区就有风尚文化志愿服务队、乐动健康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为志愿宣讲队等6支志愿者队伍,吸收60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张新芳从老年大学课程上学了一手编织技艺,回来就在社区实践站开起了编织课,每周两次相约社区姐妹们一起上课动脑动手,编织成品则赠送给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或敬老院老人。

20年来,无锡志愿服务一直引领着社会文明风尚。今天,163万人的“红马甲”队伍集结在志愿服务大旗下,开拓线上线下新阵地,以更专业的服务和更闪亮的品牌打造一座“大爱之城”。

(朱冬娅)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