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安康关爱行动”撑起爱老助老“保护伞”
2020-11-19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安康关爱行动”是在政府的支持与倡导下,通过商业保险公司运作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相应保障。自2013年起,无锡市老龄办与中国人寿联手启动了“安康关爱行动”,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常保健咨询及意外伤害保障。通过开展该项行动,能够发挥商业保险公司在养老保障中的作用,从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增加养老保障渠道、减轻政府和个人负担、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老有所护,保障方案逐年完善。“安康关爱行动”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保费一直维持在老年人能够接受的几十元标准,保障水平则逐年升级。无锡市各区县结合实际,从意外身故、意外住院津贴逐年递增,到陆续增加了交通出行保障以及特别受老年人欢迎的骨折津贴、狂犬疫苗津贴、门诊伤口缝合术津贴等保障责任,不断优化完善老年人保险保障方案。

在服务过程中,中国人寿不断积累经验,完善保障范围,确保更多参保老人能够在发生各类意外时得到保障。打破了大多数保险企业对于投保年龄的限制,弥补了基本医保医疗费用的不足以及意外死亡或意外伤残责任的缺失,有效减轻了政府和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负担。

承保便捷,建设专业服务队伍。中国人寿在无锡市86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一对一服务的专业团队,在部分交通便捷的主要区域设立了“安康关爱”理赔服务窗口,现场提供咨询、投保、理赔一条龙服务,力争做到“哪里有社区网点,哪里就有保障服务”。为便于老年人参加“安康关爱行动”,各社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在社区窗口接待参保老人。“安康关爱行动”还增加了24小时健康咨询服务,相当于给老年人雇佣了一个全天候“家庭医生”,帮助老年人抵御疾病风险。

敬老爱老,参保人数逐年递增。目前,“安康关爱行动”已被纳入无锡市“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中国人寿结合社区和街道的活动,开展免费为老人理发、困难老人慰问、百岁老人走访,为老人提供免费义诊等活动。每年底均会组织走访养老机构和贫困老人家庭,并送上慰问品,让老人感受到温暖。中国人寿还连续6年参与并协办了无锡市“老年春晚”海选活动,丰富了广大老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2013年1月开办以来,随着“安康关爱行动”的不断推进,参加的老年人也逐年增加,至2019年末,该项行动在无锡全市的参保人口已达到91.96万人,覆盖率达到70%,预计2020年度覆盖率将会达到75%。经过近几年的政府推动引领,部分区域已实现由政府全额出资,为老年人购买保险。为了让无锡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政策,2013年1月至2020年8月期间,无锡国寿共为市内474.4万人次提供了“安康关爱行动”保障,保障金额累计近1300亿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