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之光 徐州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超480万人
2020-12-11 12: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明之花遍地开,文明孕育新风貌。这是一座和谐文明的城市,这也是一座温暖人心的城市。一年四季,无论何时,走在徐州的大街小巷,都能常常看到一些身穿红色马甲的人从你身边走过,他们劝导市民遵守交通、为学生上下学护航、清理街头小巷的垃圾,像一群园丁,如一缕春风,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行动,让徐州这座城市充满温情。

小善渐而大德生。近年来,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州市抓统筹、广发动,搭平台、强队伍,建机制、求实效,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擦亮。数百万志愿者,正用点点滴滴的大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为城市的发展增光添彩,描绘出了一幅幅动人的幸福画卷。

突出队伍建设

升志愿服务参与度

为了不断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徐州深入推进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深化“志愿江苏(徐州)”平台推广普及,截至目前,全市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超480万人,年服务时长超过24小时的活跃志愿者达到260余万人。

从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全民阅读、知识普及、诗歌朗诵等志愿服务活动;到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常见病治疗等志愿服务;再到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陈规陋习和不良文化侵蚀……徐州以城乡社区和人流密集公共场所为重点,围绕着春节、“十一”等节假日和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仅从2018年至今,就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50万场,参与志愿者超过600万人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泉山区在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文明单位、社区等先后建立多层次志愿服务组织553支。铜山区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乡镇及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建成1626支志愿服务队常驻群众身边……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力量,徐州市和各县(市)区两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以业务骨干为主体,全部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机关、学校、专业组织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对共建,引导城市志愿力量向基层拓展延伸,全市累计新组建志愿服务队5700余支,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另外,徐州定期对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和新招募志愿者进行培训,提升志愿者思想素质和服务水平,用贴心、细致、专业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认可,动员感染着更多群众主动加入到文明实践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突出阵地建设

拓展志愿服务覆盖面

站点是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的依托。站点建到哪里,志愿服务就能够覆盖拓展到哪里。徐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依托城管岗亭,在淮海路、彭城壹号、万达广场等商业街区新建16个标准化站点,成为全市志愿服务的一道“靓丽窗口”。

彭城壹号是主城区的中心,开放的场地、熙攘的人群,使这里成为信息发散地和开展服务的绝佳场所,鼓楼区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就坐落于此。据了解,该实践站结合实际,依托中心商圈党建联盟探索实践“15分钟”服务圈,建立了多个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并联合社会组织为商圈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形成“小问题直线对接,大问题报告联盟”的便捷通道,实现了“流程最简化、服务最优化、效率最大化”,成为商圈党员、群众的活动主阵地和精神家园。

“谋百姓需,铸乡村魂,聚群众心,固执政基”。走进铜山区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振奋人心的标语引人注目。在这里,“援梦六室”是开展志愿服务的主阵地。其中,“微梦园”结合妇女儿童工作打造,“追梦轩”为青年成长特别打造,“筑梦厅”肩负碰撞思想、交流工作职能,“圆梦舍”主要发挥党员、“五老”志愿者的作用,“展梦台”对优秀志愿者、优秀项目进行展示,作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学习室,“逐梦堂”是新思想的交流地、百姓名嘴的诞生地、优质服务项目的孵化地。

广泛开展星级志愿服务站点创建活动,是徐州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径。为此,徐州市分批分类分级推动志愿服务站点服务提质、硬件升级,已在城乡社区、公共广场、景点景区、公共文化设施等重点场所共建成志愿者彭城驿站1000余个,初步形成了志愿服务的网格化阵地。

突出品牌建设

深化志愿服务影响力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徐州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叫好,是徐州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影响力的有力探索。

近年来,徐州始终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策划实施了众多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其中,云龙区翠屏山街道紫金东郡社区被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国网睢宁县供电公司“红叶使者”服务队被评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8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者,12个组织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6个社区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另有1名志愿者、3个社区获评全国“4个100”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深入挖掘、跟踪培育、精准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是徐州市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的有力抓手。“呆萌公益行动——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帮扶计划项目”“乡村儿童“U-G-P”阅读成长协同计划”“爷爷奶奶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获省志交会项目金奖,总获奖数和金奖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另外,自徐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积极摸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全市文明实践工作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点及面,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也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新徐州提供着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天的徐州,正伴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平台的建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洒在人们的心间。它如同一颗颗种子,从生根到发芽,从开花到结果,不断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也被赋予着新的时代内涵。记者 沈扬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