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评选启动
2021-05-06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为不断总结提炼江苏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激励基层民政干部和社会工作者提升业务能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日前,省民政厅举办的以“聚焦困境,童行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江苏是儿童大省,截至目前共有1403.8万儿童,约占江苏总人口的17.4%,其中,困境儿童63.5万人。

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江苏省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最先出台并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保障标准及范围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率先创建了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相关经验做法获民政部推广。目前,全省困境儿童全部通过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以及临时救助等途径保障了生活;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了关爱保护责任。

据了解,此次全省13地市报送参评的案例有119个,均由一线民政干部、未保机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应急处置、救助帮扶、监护支持、精神关爱、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关爱保护和保障实践所形成的,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

此次案例评选将从专业程度、干预效果、综合协调、思考启示几部分进行综合评估,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案例各10个、20个、30个,在“六一”期间对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同时,还将这60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全省2261名儿童督导员、21409名儿童主任的培训学习资料。

新修订的《未保法》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对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指出 各地市推选的119个案例是江苏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缩影,此次评选结果要体现代表性、先进性、可操作性和公正性,最终的优秀案例是能体现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和专业成效,能代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较高水平,并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以评促优,不断建立健全江苏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格局,用“民政温度”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