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失能保险制度今起全面实施
2021-07-01 08: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为失能家庭撑起一片天,南京失能保险制度7月1日起在南京市正式全面实施。昨天下午,南京召开失能保险秦淮试点总结暨全面实施动员部署会,这是南京市一项新的保险政策,也是一项惠民工程、民生实事。从7月1日开始,南京所有的失能人员可申请失能照护服务。

俗话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据统计,南京失能人员约为16万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约为2万人,失能人员的照护问题始终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失能保险应运而生,实施失能保险制度既是民生所盼,也是发展所需,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据介绍,“失能保险”是指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长期失能,失能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经评估为重度失能等级,可按规定享受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照护服务的保障制度。个人缴纳部分每年不超过40元,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为失能保险的参保人员。失能保险制度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所以今年的个人缴纳部分减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6月29日,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已经被扣“10元”或“20元”,那就是失能保险今年个人缴纳部分,而居民医保参保者今年个人部分不需要缴纳。

“失能保险”待遇分为两种,一种是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入户提供照护服务的,根据失能人员的不同类型,入户服务时间从30小时/月至54小时/月不等。在规定的照护服务项目标准范围内,由失能保险基金按45元/小时标准与照护服务机构结算。具体的服务内容和时间很人性化,可协商选择。如某位失能人员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基础照料和专业照护的项目数量;服务时间上,可以每天上门一次,每次1小时,也可以隔天上门一次,每次两小时等。第二种是入住照护服务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在规定的照护服务项目标准范围内,由失能保险基金按60元/天标准与照护服务机构结算。

失能保险制度在秦淮区先行先试,截至6月30日,秦淮区共接受1202人次的咨询申请,接收材料人数178人次,评估派单135人次,公示126人,享受服务人数126人,其中居家30人,机构96人。从7月1日开始,参保人员或其代理人可通过“我的南京”线上APP或就近向承办机构服务柜台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南京市医保局正在全面打造全流程、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全业务流程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实现服务网厅一体化,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记者了解到,在各区政府和市各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经办服务窗口和人员已入驻区综合服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实现经办服务一体化,建立起失能保险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不断提升照护服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萍萍 明宇 记者 李花)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