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市举行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
2021-09-14 16: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江苏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从全市10个县级市(区)选拔赛中“突围”的22名养老护理“尖兵”同台竞技。本次比赛由市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联合举办,旨在全面提高苏州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

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个部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表示,老年人是疫情防控中需要重点保护的人群,疫情发生后,也对养老机构的防控提出了极高要求,特别是封闭管理期间,如何确保疫情防控与关爱服务两不误,保障老人健康安全又满足情感慰藉诉求,考验着管理者和一线护理人员。因此,在今年的比赛中,增加了对人文关怀和感染防控两块内容的考评。

参赛选手周陆桃领到的任务是协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康复训练。只见她小心翼翼地扶老人起身,随着举着卡片陪老人“看图说话”,并详细记录了训练时间和效果。“这次比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认识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以便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改进和提升。” 周陆桃说。

在选手们执行任务中,还会遇到很多精心“设计”的意外状况。比如,老人不配合、闹情绪、发脾气等等。“刚刚情境设计中,老人抗拒接受滴耳服务,这种情况在护理一线,三天两头会碰到。”选手沙婷婷说,老人身体机能衰退,继而影响情绪,易怒、易闹脾气,这就要求护理人员更有耐心,更细心。

据悉,此次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市人社局将授予“苏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获得全市决赛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五一劳动奖章”。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均合格参赛选手,均晋升为高级工技能等级。经过综合考评,比赛中选拔出的4名优秀选手和2位“江苏省技术能手”将一起代表苏州出征江苏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目前,苏州市各类养老护理人员已达到1.8万人,但是还存在总量不足、技能不高的现象。因此,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娴熟业务技能的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新增“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旨在向养老机构等输送拥有护理、管理、康复、营养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填补老年服务人才缺口。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