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老年人口突破176万
2021-10-14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获悉,全市人口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176万,家庭结构小型化与空巢化加剧,两代老年人家庭越来越多。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76.8万人,占18.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7.6万人,占13.70%。

记者注意到,随着医疗、生活条件的改善,南京市高龄老人越来越多,目前已有百岁以上老人503人,而在上世纪80年代,南京只有4名百岁老人。这些百岁老人中,鼓楼区的最多,有157人。百岁老人中女性341人,是男性的2倍多。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南京老年人口呈现出典型的基数大、比例高、增速快、高龄多等特征,特别是独居、空巢化加剧,两代老年人家庭越来越多,社会养老负担逐年加重。

针对日趋庞大的“银发”群体,市委、市政府近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养老、医疗、生活、交通、旅游、法律援助等方面明确了老年人享受的社会优待待遇。在政策的有力支撑下,南京市近3年来已规划养老设施210多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将陆续交付。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还专门成立医养结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已建成社区居家综合护理中心124个,覆盖全市60%以上的街镇。此外,市、区民政部门联动,每年对50%左右养老从业人员实施培训,仅2020年发放养老护理人员补贴超过600万元、惠及近1200人次。(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王婕妤)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