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40余个“梦想小屋”为孩子放飞梦想
2021-11-17 10: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书桌和书柜,是我最满意的地方。”13日中午,家住七家湾的小倩(化名)趴在阁楼上的书桌前学习。近期,一场“梦想小屋”的改造计划,聚焦困境家庭的儿童和青少年,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让小倩这样的孩子们拥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小小空间。

白色的墙壁,素色的地板,粉色与白色相间的书桌,抽屉把手设计成云朵样式……简简单单的设计,便是小倩的书房和卧室。

今年15岁的她已升入初三,学业进入关键阶段。“以前这个房间里属于我的只有一块没有床架的席梦思垫和一张老桌子。因为空间小,用几块木板在桌上增加了一个格子,可以放点文具、台灯之类的。”小倩说,由于房屋过于老旧,屋顶潮湿发霉,这两年,她与妈妈和公公、婆婆只好一起挤在楼下的房间里,学习时只能趴在床尾的柜子前,大人来回走动时,她就得不断起身。

小倩父母离异,母亲又因事故摔断腿,失去收入来源,一家人靠老人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孩子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学习,我们也心疼,但是没有办法。”小倩的婆婆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街道和社区上门提到了“梦想小屋”改造计划,让她喜出望外。没多久,设计师就上门了。

“一家四口挤在30多平方米的环境里。阁楼只有几平方米大,而且非常矮,虽然很小,但是我们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南京富海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仇燕表示,与孩子交流后,他们在颜色和装饰材料选择上,做了多方考虑。家具、地板、墙漆、楼梯采用环保材料,确保不影响身体健康。在灯光上采用可变色,让孩子根据喜好自主调节。“我们一共参与了4个困境孩子家里的改造,只希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仇燕说。

“我很喜欢,而且还有了一张床。”小倩对现在的学习环境非常满足,还特意邀了要好的同学来参观,“在新的环境里,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家人和社会。”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将“梦想小屋”改造列入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市建委装饰行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团省委在全省启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计划在2021—2022年为全省万名“事实孤儿”和困境家庭孩子改造“梦想小屋”。作为装饰行业管理单位,市装饰中心引导装饰行业积极参与南京市范围内的改造计划,解决困境孩子居住环境的现实问题。装饰企业通过设计、改造、捐资等多种方式参与助力,截至目前,全市改造“梦想小屋”已超240个。(融媒体记 何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