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服务提质增效 “养老”变“享老”
2021-12-22 0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施“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行动,全市培训6.72万人次;全年新增养老床位3153张;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3222户;家庭养老床位突破1000张;新建医养结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民政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聚焦“急难愁盼”,推出的5项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免费教学智能手机,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家住栖霞区马群街道文康苑社区的独居老人莫瑾容今年84岁,因出行需出示健康码、菜场买菜要线上付款,日常生活受到重重阻碍。

“时间银行”志愿者朱静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老人宣传“时间银行”的“免费学用智能手机”服务,协助老人下载软件,教老人网上挂号、视频通话、出示健康码、网上购物等智能手机的基本应用。

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莫瑾容不仅学会了各个软件的基本操作,还经常和社区里的老姐妹们分享使用智能手机的心得。

“非常感谢小朱,让我学会了用智能手机,现在我每周都会和在外地的女儿视频通话,偶尔给外孙发个红包,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莫奶奶开心地说。

乐享智慧生活,像莫瑾容这样的受益老人还有很多。

截至2020年底,南京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59.43万人,占总人口的22.04%,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迫在眉睫。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在南京市,多个智慧助老项目被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明确市民政局负责5万名老人免费培训智能手机任务。

针对老年人需求,该局专门制定《关于开展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方案》,以12349热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为载体平台,动员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力量,采取上门助学、结对帮学、办班教学、驻点常学等多种形式帮助老人熟悉掌握智能手机相关功能。

实施“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行动以来,全市已培训6.72万人次,帮助老人跟上信息化时代步伐。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列入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今年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公益联盟,积极整合优质公益伙伴资源,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变“享老”

今年84岁的空巢老人周汉文,居住在玄武区月苑南路紫藤苑小区,前不久家中刚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一字形扶手、防滑垫;厨房安装了烟雾、燃气和水浸监测报警器;房间里防撞条、感应夜灯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老人家里还安装上了智能监测设备,遇到问题只要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到子女,还能得到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

“现在方便多了,通过手机子女就能看到我这边的情况。在家里面如果长时间看不到我,这个地方就会报警。”周汉文告诉记者。

早在2016年11月,南京市以入选首批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将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作为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按照计划,2021年需要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0户。

今年,南京市将分散供养特困人群、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各区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至政府养老扶助对象中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和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

在家庭适老化改造中,南京市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除了硬件的改造之外,更加注重的是线下的服务和后台的信息,能够做到对老人风险的干预和及时处置。

截至目前,南京市共完成42834户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其中2016年和2017年完成3.45万户,2020年完成5112户,2021年已完成改造3222户。

“适老化改造能够更好满足老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生活需求。”在此前进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调度会上,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社会力量多方参与,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住江宁区东山街道东山社区的81岁独居老人王正祥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太多精力做饭,一日三餐都凑合着吃。最近,家门口有了青露文靖路助餐点,老人成了这里的常客。

“在这里买包子干净又实惠,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还有其他小吃,丰富多样,选择性多。”王正祥坦言。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舌尖上的获得感,这几年一直是南京市民政的工作重点,其中江宁区探索依托“小江家护”品牌优势和养老大数据体系,联合社会化连锁餐饮企业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该区与和善园、青露、包子哥、金元宝、黄家馄饨、苏客等连锁企业开展合作,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人脸识别软件,在每一个助餐点安装专用设备,让老年人享受福利更便捷,通过“刷脸”实现“即买即减”。

社会化力量介入养老,还体现在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上。像秦淮区红花街道养老项目通过招投,江苏悦华养老产业集团获得该项目运营权。随后该集团投资1000万元,经过9个月的建设,将该项目打造成为集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A级养老机构、拥有50张护理型床位的护理院、老年大学、智慧住区平台、产业培训与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嵌入式医养综合体项目。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需要全社会共同助力。

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养老服务等31件实事办理的经验,系统归纳提升经验方法,强化品牌意识,积极打造南京民政为民办实事品牌。” 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