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探索“原居享老”新特色
2022-02-17 16:00: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55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9%,无锡市已步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未来如何满足锡城老年人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记者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无锡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炉,首次提出“原居享老”概念。据悉,该市将探索在“原居享老”“智慧养老”“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形成无锡特色。

找准“原居享老”发力点

到2025年,预计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1万户。

“‘原居享老’是让老人在原来的居住环境下享受晚年。这个概念主要依据老人倾向于就近养老的需求提出的。”无锡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无锡将突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地位,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高质量融合发展。

在家庭养老方面,支持家庭承担养老服务基础性功能,鼓励成年子女陪护年老父母,多代同楼居住、多代邻近居住,支持家庭成员就近就便照料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方面,科学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所有街道均建有至少一家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通过开展住区无障碍改造、增设养老服务设施、为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养老环境。到2025年,全市预计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1万户。此外,该市将进一步推进普惠养老服务与医养结合工作,为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运行可持续的养老服务,并实施医养康养深度融合工程,到2025年,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达70%以上。

让更多的老人“智”享生活

开展智能信息技术培训,助老人跨“数字鸿沟”。

搭上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快车,无锡进入智慧养老新时代。为有效解决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难题,该市将开展针对老人的智能信息技术培训课程,尤其是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等,同时鼓励企业开发适老化的数码设备,让老人也能“智”享生活。民政部门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市将积极推进科技助老、智慧养老,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聚焦老年人生活照料、紧急救助等需求,推进智能可穿戴设备、辅助行动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的应用,提升照护服务效率,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

《规划》明确,该市还将优化提升全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后期推出的‘掌上养老顾问’,实时查看机构地址、联系方式、实景图、空余床位等基本信息。”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该市还将优化智慧养老“精准服务、高效管理、安全保障、健康保健、助餐服务”五张网,推进养老服务信息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信息资源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全市30%以上养老机构符合《智慧养老建设规范》标准。

打造跨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

重点推进两个“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项目。

《规划》显示,该市将推进养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目标,积极参与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推动共建苏锡常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社保障碍的存在加重了异地养老的成本,不同地域、服务标准之间的差异等,也阻碍了长三角养老区域融合发展“步伐”。对此,《规划》有了回应,该市将加强区域养老资源共享、推动区域养老服务标准互认共通、创新跨区域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机构床位跨区域开放,促进老年人异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并便捷结算。

据介绍,该市将重点推进两个“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项目工作:一是重点推进上海市长宁区、江苏省无锡市、安徽省池州市、浙江省金华市的区域合作,促进区域间养老服务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和高效配置;二是推进宜兴与浙江长兴、安徽广德跨省县域联动发展,打造跨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耿沐言)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