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12355心理防疫小课堂”开课
2022-03-21 10:2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南京市青少年宫获悉,从3月17日起,江苏南京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合江苏省心理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推出“12355心理防疫小课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南京市部分中小学教师围绕家庭教育、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稳定生活等多个角度,通过微视频、案例分享、直播互动等形式,为家长答疑解惑。

有家长提出,孩子已经高三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备考计划,居家学习期间,一看到孩子不在学习,就特别焦虑,真担心她荒废整个学期,影响高考。所以就会忍不住要提醒她,导致母女总是闹不愉快,自己心里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是好。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张燕老师表示,所谓“学习非常时期”遇到“疫情非常时期”,不少家长显得比学生更着急,首先请接纳这份焦虑,因为这是家长希望孩子变更好的表现,所以它并非完全坏事,好的焦虑往往能促使我们更积极应对挑战,但过度焦虑则常常让我们“好心办坏事”。如果家长的焦虑已经破坏了亲子关系、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就需要尽快调整。

张燕建议,不妨主动和孩子多沟通,和孩子一起树立学习小目标和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孩子向老师、家长、小伙伴寻求帮助。

另外,建议将注意力集中到“可控的部分”。家长常常容易纠结在孩子某一次学习不认真或成绩不够理想,这时可以试着把注意力放在“可控的部分”,比如,安排家务和家庭活动,提高家庭生活幸福度。了解高三的学习考试节奏,协调好家庭与工作的时间安排,以及搜集了解高考政策、高校招生动向和大学专业设置等信息。同时,加强与其他家长的横向沟通,学习其他父母的家教策略并相互支持,增强与教师的互动,获得老师专业而有针对性的帮助等。

信任孩子,常对他们微笑也十分重要。张燕表示,好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更专注于学习。家长要学会放松,常常保持发自内心的微笑,对家人抱有一份欣赏,减少抱怨与指责。同时,家长还要学会放手,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空间,例如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参与运动,做做家务,约同学交流,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当孩子的生活得到了尊重,他们就不会“偷偷”做一些不合适的事情,逐渐能做到科学安排时间,掌握自主学习。(记者 余梦迪 通讯员 许晶晶)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