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泰兴:老年友好型社区让“养老”变“享老”
2023-03-07 09: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1月16日,江苏省老龄办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单位的通知》,泰兴市黄桥镇米巷社区、虹桥镇张公村、根思乡双联村3家入选。这些村(居)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切实把“养老”服务做到老年人心坎里,让老年生活更加“友好”。

“社区工作人员特别热心,经常帮忙解决生活困难,比如说家里灯泡要换了,打个电话就过来。”家住黄桥镇米巷社区的顾凤美老人,子女均在外打工,平日生活多有不便。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帮助打扫卫生,收纳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温暖老人的心。“定期开展特殊家庭帮扶、专家义诊以及健康知识讲座等,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让老年人感受社会温暖。”米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亚民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众多老年人期待晚年的“友好生活”。在根思乡双联村,敬老、孝老、爱老、助老氛围浓厚,该村通过广播、网格微信群、宣传栏、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理念,在辖区内形成人人关注、全民参与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热潮。同时,采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和本人主动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村老年人信息台账,按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失智、重残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与服务。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助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感。“我们村建成了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600多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助餐服务点、书画创作室、老年艺术团等,同时创办了德育大讲堂和‘夕阳红’护林护河实践基地,为老年人搭建了展示才艺、服务大众的平台。”张公村党总支书记匡小荣介绍,该村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共创、志愿服务、自助互助”的服务模式,落实好“每周有布置、每月有活动、每年有创新”的长效机制,打造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性标杆。

“下一步,将围绕提高老年人社区生活质量,通过设施提质、优化服务、改善环境等,推进更多的城乡社区建成老年友好型社区,让更多的老人‘养老’变‘享老’。”泰兴市老龄协会负责人表示。何妨 徐俐 刘青 鞠晶 孙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