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服务记录垃圾分类文明成今年最热门暑假作业
2020-07-20 10: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维扬实验小学的暑假作业单

日前,全市各小学举行了散学式,今天开始同学们又要切换到了“暑假模式”。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小学发现,现在的暑假作业早已告别了传统的“读写背”,动手能力、德育,甚至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也成了暑假作业的重要内容。这不,今年的“文明作业”已成暑假作业标配,学习垃圾分类、争当志愿者等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实践作业,不仅是暑假形式的“升级”,更意味着教育理念的转变。

文明礼仪

成为今年最热的暑期作业

写写算算少了,阅读作业多了;纸笔作业少了,体育锻炼多了……探访中,记者发现,今年上榜率最高三项暑期作业是“阅读+体育+文明”,“阅读和体育已经是暑期作业的传统项目,今年最新上榜的是关于‘文明’的暑期作业。”汶河小学副校长蔡蓓蓓说,暑假期间该校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文明小公民”,走进社区阳光学堂,参与志愿者服务。

同样,梅岭小学大队辅导员林佳慧特别介绍了“礼仪种子”作业,学校邀请所有学生为扬州“代言”,利用假期调查公筷文明等普及率,寻找文明与陋习,用照片、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引领新风尚的美好瞬间。

垃圾分类

每位学生都要拍一个微视频

一个小制作、一道拿手菜、一篇手抄报……你很难将这些与小学生的暑假作业联系起来吧?没有题海书山,一份“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折页里包罗万象。

“小制作、拿手菜等等,这些是我们每年暑期的‘规定’动作,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垃圾分类’的学习实践活动。”维扬实验小学副校长俞大鹏介绍,每位学生都要拍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微视频,记录自己如何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中去,同时鼓励高年级学生对家庭、小区垃圾分类先进行描述、分析,并尝试写一份“小提案”,切切实实实践着“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美丽扬州

不远游,关注家乡的新变化

因为疫情,不少家长今年放弃了出远门旅游,而是选择就近旅游。在记者搜集到的暑期作业中,今年各校也取消了最时髦的“旅游”作业。

“以前会有‘行万里路’这样的拓展,今年我们都没有设置,而是鼓励大家去发现身边的小美好。”竹西小学张平老师说,他们今年给学生设计的“绿色美景我来摄”作业,围绕“美丽扬州”的主题,要求学生关注家乡的怡人风光、美丽宜居乡村等等,“希望大家关注家乡新变化,并带动家庭热爱环境、建设家乡。” 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