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互联网+护理”让居民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2020-08-17 08: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图为大光路社区家医团队。

在南京秦淮区大光路社区,慢病患者只要在家拿起手机,“一键”就能享受专业的护理服务!贴心的网约护理不仅解决了特殊人群的实际困难,也增进了基层医护人员与社区老百姓的情感和信任。

“你好,我父亲80多岁了,插的胃管到时间需要更换,现在去大医院不方便,找‘120’还需要家里人抬上抬下,听说你们能上门服务,能帮忙上门更换胃管吗?”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在门诊接到一位居民大叔的求助。“我们和医生评估了一下,您父亲的情况我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手机上下个单,就可以直接上门处理了”,经过门诊护士的帮助,大叔顺利完成了首次下单,他的老父亲也在第一时间接受了上门更换胃管服务。“社区网约护理服务真好,给我们解决了大困难。”患者家属十分感激。

据了解,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6个家庭医生团队,分别对应5个社区(还有1个为糖尿病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为辖区6.7万居民提供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即使在疫情特殊时期,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团队没有放弃一个上门需求,只要患者有需要,不管克服多大的困难,他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己之力,为患者上门注射、插胃管,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前提下,给患者带来了便捷和安心。

今年1月中旬 ,中心护士吴培培收到辖区居民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工单,要求上门维护PICC,但家属提供不了维护包。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满负荷的情况下,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然接下了这一单工作。护士吴培培辗转联系到南京红十字医院,跑到医院代患者购买维护包。后马不停蹄地到患者家中给予PICC维护,吴培培不顾自身风险,减少了患者出门的危险性。护理结束后,她还与患者建立了微信联系,给予后期护理指导和健康教育,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卧床患者提供换药、导尿、注射、PICC管道维护等上门服务。针对解决慢性病居民长期服药等问题,疫情期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线上诊疗、远程指导等方式,对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居家诊疗、送药上门等服务。 目前,中心除了为签约居民提供免费随访、健教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对所有签约居民来中心就诊免普通挂号费。为辖区60岁以上居民提供每年1次免费体检,为有需求的失能半失能患者提供每年1次上门体检,为65岁以上老人每年提供中医体质辨识1次。

此外,中心还开展个性化签约包。建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供病友交流学习,举办高血压、糖尿病相关健康讲座,对症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受到辖区居民的点赞。记者 冒群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