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雨花残联线上秀年俗喜迎新春佳节
2021-01-28 08: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线上展示剪纸艺术。通讯员供图

稍显青涩的主持人、一板一眼的授课老师、忙前忙后的现场工作人员……昨天下午,随着雨花台区残联首次以网上互动直播形式开展传统年俗迎新年活动,对于该区6000多位残疾朋友而言,继线下位于各街道园区的残疾人之家后,又多了一个收获温暖的线上大家庭。尤其在当下疫情防控号召少走动不集聚的背景下,这种用屏对屏取代面对面的方式,不仅让更多的残疾朋友能打破时空界限,消除行动不便,还让大家能以更放松、愉悦的心情营造属于自己的交流、学习空间。

“直播结束能看回放吗,我都没敢和家人说,第一次面对镜头紧张死了!”说这话的是62岁的残疾人庞素芳,因为身患小儿麻痹症,一副双拐可以说伴随着她走过了大半生。由于日常出行受限,学习各类编织不知不觉就成了庞素芳最大的爱好。长期坚持之下不仅练出了一双巧手,其精心编织的各类织物更是受到邻里亲朋的喜爱,身边不少朋友也开始跟着学。“别看只是一件简单的织物,其制作过程既能让我们感到充实还能体味满足,尤其当编织的手套、帽子被家人用上后,那份幸福你们很难体会到。”作为昨天在线上教大家织“情人扣”的老师,庞素芳特意换上了红上衣,在正式开播前反复练着台词,紧张感一览无余。“像平时教那些学生一样就行了,你今天是网红!”来自工作人员的玩笑顿时让庞素芳有了几分放松。

随着线上直播的持续,诸如插花、剪纸、春联等传统年俗逐一登场,授课老师中既有来自残疾群体中的“文艺名人”,也有来自业界的工艺美术大师。从教具体的制作技巧到聊传统民俗的来历、意义,大家甚至谈到了手工艺开店。过程中,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朋友选择居家学习交流、邻近残疾人之家的则选择线下分享,一个放松、愉悦的网上网下空间自此打开。这场由区残联举行的新颖迎新年活动,不仅为全区残疾人朋友送去一份文化盛宴,还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为大家捎去了来自政府、社会的浓浓关爱。

用善意照耀他人,让善举走近你我。雨花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作为特殊困难的群体,广大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围绕幸福每一个、成就每一个的目标,区残联此前组织了诸如“520 微心愿”认领、“99 公益日”网络募捐、企业家助残等公益活动,其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残障朋友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心愿,携手共赴美丽生活。

通讯员 郭瑞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