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心佑工程”免费救助400多名先心病患儿
2021-03-07 09:1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医院供图

7年,免费筛查5万多贫困儿童,免费救助400多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足迹遍布苏北地区、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等地区,行程20多万公里……在“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公益项目“心佑工程”获得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的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医者仁心,“心佑工程”诞生了

2014年年初,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引进了李庆国心脏外科团队,成立了心血管中心。不久他接诊了一位来自苏北的15岁先心病患者兵兵(化名)。他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复杂心脏病,治疗费用需要十多万元,孩子的父亲却仅有3000多块钱。李庆国除了自己带头捐款外,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献爱心。南京本地一位姓马的爱心人士得知此事后很受感动,他联系医院愿意出资和李庆国一起救治包括兵兵在内的10个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孩子。10个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手术很快完成,但是来求医渴望得到救助的先心病患儿却越来越多。

如何才能更多地救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李庆国对此倍感责任重大,必须要成立一个系统的、规范的项目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来做这件事情。于是,一个面向社会的专门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公益性项目“心佑工程”诞生了。

送医到基层 护佑贫困儿童心脏健康

“心佑工程”钱从何来,李庆国等人想到了“四个一部分”,即对贫困家庭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用,申请自己医院救助基金支持一部分;团队医护人员奉献一部分;争取社会公益慈善基金资助一部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

解决了基金来源的问题,心佑团队成员想到,光在医院等患者上门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家庭贫困的先心病孩子在苏北农村,需要他们送医上门,主动下沉到基层去发现他们。他们主动联系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并取得支持,从 2015年7月起,他们启动了“心佑工程苏北行”活动。几年来,李庆国定期组织人员前往沭阳、泗阳、泗洪、宿城、宿豫、灌云、灌南、滨海、阜宁、响水、建湖、东台、射阳、淮阴等十多个经济欠发达县区的两百余个乡镇开展义诊筛查活动,共免费筛查人数超4万人,免费救助困难家庭患儿293人。

在免费筛查的同时,为了普及先天性心脏病预防和治疗的知识,“心佑工程”团队成员耿直,坚持在每个乡镇给所有的村医和乡镇医院医生开设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知识讲座。2017至2019年间,专家小组为苏北多地免费培训了近60名心脏超声医生,免进修费、提供免费住宿,使得苏北地区基层心脏超声医生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开拓对口支援健康扶贫新空间

2014年7月,“心佑工程”团队从江苏省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得知,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先心病发病率又特别高,许多患者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在前方指挥部支持下,他们开启了“心佑工程新疆行”,先后分四批免费治疗了12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江苏对口帮扶工作做到哪里,“心佑工程”便行到哪里。2017年3月,“心佑工程”跟随江苏援青指挥部开展了“心佑工程青海行”,筛查了两百余名儿童,免费救助了54名贫困患儿。

2019年7月,“心佑工程”团队主动对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心佑工程西藏行”活动,先后远赴西藏拉萨市和那曲地区为当地儿童免费筛查出几十名患儿,并对其中9名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

“心佑工程”团队还先后开展了“心佑工程陕西行”“心佑工程安徽行”等一系列活动,免费手术救助近百名先心病患者,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记者 钱鸣

标签:心佑工程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