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面对面+屏对屏关注自闭症 雨花助残公益直播再度上线
2021-03-29 08: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还记得去年年底,雨花台区残联首次尝试网上直播,教授居家残疾人编织非遗手工制品迎新年的画面吗?上周末,雨花残联的助残直播又一次上线了。和上次残联工作人员青涩主持,尝试“网红”角色不同,此次的直播可以说专业人士汇集,交流深入。整场直播围绕日益受到社会关注的自闭症群体康复问题展开,现场互动、线上交流频繁。不仅大幅扩展了被关爱的群体,也让大家对身边这些容易忽视的“残疾现象”有了更深的认识。

每每说到自闭症,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这种同样被归为“残疾”的问题离自己很远,现实中为数众多的家长都在为此备受煎熬。作为一种新的呈现暴发性增长的疾病,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且发病率在逐年提高。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最关键的是造成孤独症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楚,这也造成很多时候父母亲用心用力却收效甚微。用参与直播的专家观点来说,重要的是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一旦错过最佳年龄,能实现生活自理这件再简单不过的事都会成为自闭症孩子的一种幸运。

“语言交流能力是最能辅助判断的,正常情况下,1岁半左右的孩子就应该和父母有简单的交流,如果2岁甚是3岁仍然有语迟现象就要及时干预了,最早的8个月时就能发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笪云老师强调千万不要迷信“贵人语迟”的说法,并解释,只有早干预才能让孩子后续有能力进入正常的环境、正规的教育进而融入社会,否则在6岁以后就只能被迫选择特殊教育,将自理能力的管理和培养作为康复的一大目标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学术负责人徐紫薇博士也表示,在家庭面对自闭症孩子时,家长一定要尊重科学规律,否则往往自己拼命地教只会适得其反,让孩子更孤僻、更畏缩。

论坛上,线上线下的众多自闭症儿童家长代表抓住难得的机会,纷纷提问,专家们从自闭症儿童的发现干预、教学训练、评估应对等方面进行了深刻、专业的回答。对于这场公益助残线上直播论坛的举行,雨花台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陆苏燕表示,自闭症康复是世界性难题,既是医疗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线上直播的方式可以实现空间和时间的跨越,不仅提高社会大众对自闭症的认知,也能让更多的群体得到帮助。“论坛只是一次对自闭症康复的有益探索,如果最终有助形成一个由社会、专家、患者汇集的平台,相信可以有更好的作为。”(通讯员 周畅林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