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28名养老护理员在南京同台竞技
2021-12-06 0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2月4日至6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名选手进行角逐,比拼技能,一展职业风采。

此次大赛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标志性品牌。

1:1还原真实养老服务场景 50个技能点标准化评分

“咳咳咳……”4日上午,选手刚踏进赛场,床上的老人就开始咳嗽。听见咳嗽声,选手立刻停止向裁判员汇报,前去查看情况。

“此次大赛最主要的原则就是‘力求真实性,促进专业性’。”大赛裁判长刘则杨解释,在上述场景中,选手在养老服务机构巡房时发现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此时选手不能按照固定步骤先为老人进行能力评估,而是要立刻为老人进行口腔吸痰。

此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与操作技术竞赛两部分。操作技能单项赛中,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分别在A、B、C、D四个赛道中参加比赛,每个赛道选出5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赛场1:1模拟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三类养老服务场景,还原现实中养老护理员会面临的种种问题。

大赛裁判长刘则杨介绍,“力求真实性”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场景的真实性,所有的操作要依靠所设定的养老服务场景完成;二是老人案例的真实性,选手通过读题单可以了解到老人身体、心理、社会全方位的情况,以此作为实际操作的依据。在专业性方面,此次大赛共考核50多项技能点。大赛专家组副组长谭美青介绍,这50多项技能点不仅考察选手的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服务,还看重他们对老人人文关怀、心理抚慰等方面的能力。

此外,大赛现场通过实景与直播、录播等相结合的方式,在方便裁判执裁的同时,社会公众和各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都可在网上观摩决赛实况。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江苏策划两个配套活动

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历经454场地市选拔赛、32场省级选拔赛,128名优秀选手从3.4万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

北京市领队、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告诉记者,此次大赛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赛事,同时还是一个全国养老护理员全员培训的专项活动,如此大规模的培训工作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非常注重发挥竞赛的引领作用。”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为了配套省赛的开展,省民政厅策划了两个活动。一是“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对全省6万多名在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员进行了培训全覆盖;第二,会同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选拔出全省100名养老服务人员优秀典型。

此次大赛的举办在全国范围内激发了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热潮。各地在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制度、畅通养老护理员职业晋升通道、营造关注支持养老护理员良好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养老服务队伍年轻化、专业化

江苏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队伍正在呈现年轻化、专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此次参与全国决赛的128名选手中共10名男性,118名女性,平均年龄为29岁,其中最小的21岁,最大的42岁。选手学历均为大专以上,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50%。

4日上午11点,1998年出生的辽宁省选手王雪源第一个结束比赛。王雪源从小和爷爷奶奶特别亲:“我高考后第一志愿就报考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觉得以后就算不从事这个职业,也可以用所学技能照顾家里的老人。”而在工作的这两年里,王雪源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这次从市赛、省赛再到全国大赛,一路走来,我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更加坚定了继续从事这份职业的决心。”

来自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江苏选手倪燕是一名“85后老将”:“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觉得这份工作更有发展空间,也能感受到政府对养老护理行业的重视。”

养老事业,人才为本。为扭住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这只“牛鼻子”,去年,江苏省政府与民政部开展部省合作,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这是全国第一所本科以上层次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今年,学院首批招收本科新生169人、研究生新生20人,为培育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探路。

林莉介绍,《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江苏将新增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达到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不少于15万名。有条件的地区还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积分落户范围,鼓励高水平高层次人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