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响水妇联:强化家庭力量,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2022-04-20 12: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妇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思想引领、安全守护、家庭教育、弱势关爱为重点,扎实开展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及社会环境。

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涵养优良家风

常态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微电影征集、演讲比赛、主题书画展、儿童故事大赛等,引导广大家庭以良好的家风家训陪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先后组织开展了7届“最美家庭”寻找活动,评选表彰了312个省市县最美家庭,在全县持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红色在我心中”亲子阅读、“看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我讲故事给党听”等主题活动,着力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完善婚姻家庭服务 优化家庭环境

成立由10名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维权志愿服务团,培训培育由妇联干部及巾帼志愿者组成的86名家事调解员,与公安部门联合在13个镇区派出所建立反家暴联调室,深入推进妇女议事会制度,常态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建立健全源头维权机制;通过入户走访、接待来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为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调适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 提升家长素能

不断深化“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将响水镇城南社区、城东社区、东园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对区域内0-18岁儿童家庭基本状况等进行摸排调查,分类建立档案。充分利用社区内各类生活化基础设施,通过张贴宣传画,播放音频视频,建立完善儿童服务设施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家庭教育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文明伴我走”创文实践、“七彩夏日 伴我成长”儿童安全教育、感恩母亲节、爱在重阳、向祖国敬礼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宣讲、家长家教能力培训辅导等各类实践活动25场次,着力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日常化、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

加强实事项目推进 促进健康成长

发挥县妇儿工委办牵头协调作用,制定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儿童发展指标,协调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困境学生救助、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等妇儿工委实事项目。发挥妇联联系服务职能,广泛整合资源,强化未成年人关爱服务。联合教育局深入实施“粉红伞”女童保护项目,培训专业讲师,开展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联合助力微梦公益协会,连续5年承办省妇联公益创投项目,为张集居、七套居等5个村(居)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积极争取各类爱心援助,今年以来,先后联合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温暖把爱带回家”、99公益捐赠、“我助妇儿康与爱同行”等多项主题活动,为70名困境儿童申报音乐种子救助项目,62名困境儿童捐赠美好书桌,200学生捐赠“爱心安全包”,为500多名孩子赠送学习、生活用品。蒋大勇 俞传红 杨帆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