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居家养老服务有望引入等级评定
2020-06-30 09:1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6月29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以及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就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婚姻登记、困境儿童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现场回应诉求,答疑解惑。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岂能打折扣?

2016年1月正式实施的《江苏省政府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残疾人专项福利政策,应补尽补,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过,此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泰州市泰兴和靖江两个地区,发现这两个地区在执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工作中打了折扣。这些做法导致部分重残人员未能按照省里文件享受相关补贴。

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对这两个问题,省民政厅将和泰州市民政局一起进一步地调查核实,尽快给反映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残疾人是我们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对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工作,拷问社会的良心,两项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全力在推进,实施的效果总体上是好的。”吕德明表示,到去年年底,两项补贴全省发放了44.5亿元,覆盖了63.9万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51.2万重度残疾人,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居家养老服务如何监管?

有市民反映,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居民楼下未提供养老服务,就用手机刷助老服务二维码,而且该站点保留有老人的助老卡,涉嫌提供虚假服务,后来经民政部门查证问题属实。

“在老年人享受更多、更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我们面临着怎么加强监管的问题。”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说,各地民政部门正通过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进行监管:每一个区县都有居家养老服务的大数据监管服务,通过远程监控、入户调查等方式对提供上门居家服务的企业进行监管。沙维伟说,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管,还要做好四个强化:一是要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养老服务信息体系的建立,发挥红黑名单的作用,对于失信的企业和组织进行联合惩戒。二是要强化行业规范和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使居家养老服务有标准可依。三是要进一步强化评估和评定工作,按照“凡补必评”原则,定期进行评估和督查,实时来确定或者取消企业的资格。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多种手段的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堵住漏洞。

他表示,下一步要把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工作引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并把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

节目最后,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总结说,民生无小事,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要求相比,我们工作当中还存在许多的短板、弱项和不足,我们一定正视不足,改进工作,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进一步落实好“五抓五促提效能”行动的各项任务,推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