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熟出台实施办法关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2020-08-21 08:3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常熟市民政局联合11个部门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常熟市困境儿童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合法权益。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未满18周岁的儿童。《办法》提高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保障标准,将常熟市户籍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统一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保障,其基本生活补贴由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和60%皆提高到100%发放,受保障者每个月可比原来分别多拿414元和828元。

《办法》提升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医疗保障水平,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常熟市社会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并免缴个人医疗保险费,同时按规定给予大病保险待遇。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还可以享受“明天计划”和“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等其他医疗保障项目的资助。

《办法》加强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助学帮扶,将其纳入《常熟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实施办法》(常教﹝2020﹞28号)规定的“特困学生”范围,保障他们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办法》还明确了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照料责任。强调家庭在儿童监护中的法定责任,细化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监护责任;明确了儿童福利院可以在临时监护人照料有困难的情况下承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照料责任。

目前,常熟市共有困境儿童523人,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54人。常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出台的《办法》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根据这一群体的实际情况,加大对他们的精准帮扶力度,为常熟困境儿童再添关爱保护。(驻常熟记者商中尧 陈洁 通讯员 张雨嘉)

标签:实施办法;抚养儿童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