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用足助残政策筑高兜底保障 雨花全面提升残疾人之家服务水平
2020-12-03 12: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雨花台区残疾人之家培训。 通讯员供图

兜住困难群体的民生之底,才有和谐高质量的幸福小康。近日,随着雨花台区残疾人之家业务培训班落幕,一个以提升雨花“残疾人之家”能力水平,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雨花《政府购买服务救助资金实施办法》惠民之策的助残行动已在路上。临近岁末,生活在雨花的残疾人也将因此享受到由政府派发的系列关爱大礼包。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雨花台区众多残疾人之家运营受阻,虽在得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各机构歇业不歇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交流和上门服务,但对于日益提高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及精神文化需求而言,一个运营规范、管理高效、功能齐备的残疾人之家不仅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从中受益,也让社会文明之花生长得更加艳丽,这也使得全面提升雨花台区残疾人之家服务水平成为筑高残疾群体兜底保障的应有之意。

在位于板桥街道孙家社区的残疾人托养中心“阳光家园”内,多位来自辖区内的残疾人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不久后举行的迎新晚会训练彩排。这是前年的大走访中,应居民所需由板桥街道积极与社区协调,不惜腾挪出永安花园一栋300多平方米的临街两层门面房建起来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两年里,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职人员和志愿者,托养中心从试运营到正式接收学员,前后接纳了几十位残疾人,成为辖区智障家庭心中的一座靠山。距离“阳光家园”数公里外的岱山,一个兼容茶社和快递投送站的残疾人之家投入运行数年时间,不仅成为片区残疾人学有所成、乐有所为的“家”,如今时不时还会有外区的各类团体主动到这里来组织助残交流活动。在这里,残疾人不仅通过双手实现了自立,更通过生活逐步融入社会。

“像这样的残疾人之家目前雨花台区共有11家,今年还将建成6家。”雨花台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省、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之家”建设,雨花台区政府也出台《雨花台区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聚焦六类群体提升民生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同时,区残联联合区财政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救助资金实施办法》,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严格考评机制,激发各助残组织运营活力,力促各“残疾人之家”齐头并进,为片区的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以此次开展的全区残疾人之家培训为例,来自雨花台区区级、各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以及各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老师50余人,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通过专家授课、业务培训等项目,着力解决目前在残疾人之家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全面提升雨花残疾人之家的服务水平,让残疾人群体及残疾人家庭收获更多希望。通讯员 姚晓萌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