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养老产业缺资金 政策引导激活金融活水
2020-12-10 16: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养老床位缺口大、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难、养老医疗服务配置不足……针对我省养老服务业面临的难点痛点,在今年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蒯建华提出了关于完善江苏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针对蒯建华的提案,江苏省民政厅日前专门给出了“药方”,通过政府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银行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多举措为养老机构发展“补水”。

委员提案

养老床位紧张遭遇资金困局

蒯建华委员表示,江苏作为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在养老服务业方面,面临着急需解决的问题。截至2019年6月,江苏有养老机构2375家,现有养老床位65.2万张,平均每1000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6.1张,供给缺口较大。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口和日益加剧的老龄化趋势,居民对于养老机构的需求与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将日益明显。

蒯建华指出,养老服务机构目前遇到的资金难题主要在于获得银行贷款难。养老产业目前规模较小,中小企业由于财务制度不健全、可抵押物品少、经营风险大,往往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20亿元,在全国走在前列,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养老服务业的资金需求。银行贷款的实际使用期限较短,且限制较多。而养老产业投资周期长,银行不愿涉足;即使获得银行贷款,由于有固定偿付期限,企业还款压力大。他在调研中还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大部分还是依靠社会资本、自有资金。

蒯建华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同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项目,建立养老服务业基金,创新养老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各方热议

政策引导促进产业“活水”

针对养老服务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各方人士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表示,养老产业的资金问题需要长期关注,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发展,首先要与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养老政策对接,理解了政策后才能明白商机在哪里,同时靠融资来帮助自己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今年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曾表示,“十三五”期间,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逐年加大,已经累计安排超过120亿元。在补短板方面,落实政府保基本职责,支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在促普惠方面,针对大城市养老服务“一床难求”等问题,启动实施了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养老企业多方联动,为中低收入老年人提供越来越多的普惠养老服务。江苏等省市获得了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第一个初具养老产业“航母”雏形的常州养老产业集聚区,其产城融合势头迅猛,已有一批养老服务专题园区开放。近日,常州市出台《关于完善常州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壮大养老服务从业队伍,支持加快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常州市民政局局长王莉认为,只有突破制约社会资本进入的障碍,在建设资金、土地征用、税收、信贷、医保报销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扶持,才能促进养老产业获得更多发展“活水”。

民政部门

缓解养老机构抵押质押难题

对于蒯建华委员的提案,江苏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给予了专题答复。江苏省民政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省级财政每年投入8亿元以上,撬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用于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破在品牌连锁、举办人奖励、产权转让赠予等方面存在的制度障碍,引导养老服务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降低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的隐性门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在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省政府投资基金已出资参与设立了规模3亿元的江苏省养老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并与中国人寿共同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疌泉国寿股权投资基金。上述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开展项目投资或投资子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养老服务业相关领域。

根据工作计划,下一步江苏省将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企业。支持“养老服务+老年人用品产品”“养老服务+金融”“养老服务+教育”“养老服务+文化”等新兴业态发展。省民政厅将积极配合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继续为商业银行支持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推动银行机构对养老服务企业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缓解养老服务企业抵质押难题。继续鼓励支持保险资金在我省投资养老产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增加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助推我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