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走访慰问要多点真诚少些套路
2021-02-15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每到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是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机会,但个别党员干部身到心未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拍了照片就走人。如此“慰问”,虽然好像送去了“温暖”,但例行公事的态度不免让群众有些“心寒”。

走访慰问,党员干部要轻车简从,真心诚意,用心用情,尽责尽力。

春节走访慰问,“走”字在前,要求党员干部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珍惜“走动”机会,深入到基层群众家中,脚上沾点泥土,手上提着礼物,不做“车上慰问”,即使是寒风凛冽,也要留下步行的足迹。既然是上门走访,就要求党员干部坐下来和群众好好“话家常”,与群众手拉手嘘寒问暖、心贴心交心谈心,多倾听群众心声,多了解群众愿望,不做“三分钟走访”,要努力把“板凳坐热”,让群众感受到走访的诚意。

走访慰问,送的是温暖,还要求党员干部送好送对温暖,不能总是送米油面等“老三样”,有时过多的物质赠送甚至会滋生一些人的“等、靠、要”心理。应针对不同困难群体,采取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等不同的慰问方式,施之以策,授之以渔,既送温暖,又送“恒温”。

走访慰问,需要了解慰问对象更深层次的需求,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的难题。辛苦工作了一年,要问问群众的生活是否得到改善,群众是否摆脱“年年慰问还是困”的情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访慰问,不仅要带慰问签字表,还要带着问题清单表,要真心诚意地记下群众对政策落地的建议。党员干部还要把群众各方面问题需求记挂在心,多思考需要为群众办哪些好事实事,为新的一年做好工作进行指引。

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很多外地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无锡过年,各级党委政府还要做好各项保障供应,让游子们在锡过好这个牛年春节,对他们的奉献和坚守表示感谢。

走访慰问不是一次“走秀”,应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通过走访慰问,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特别是要尽责尽力、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针对失能、半失能人员较多的家庭精准施策,雪中送炭,急人之困,帮他们解决日常生活急需破解的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毕世科 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