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新沂:幸福“夕阳”照进现实
2021-04-16 09: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养老服务中心就是我的家,在这里很幸福。”入住江苏省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的五保老人王生连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上午,这里的老人都会聚集在活动室,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大家聚在一起,欢声笑语多了起来。这样的氛围感染着王生连,他经常领头唱歌,歌唱现在的美好生活。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同样,养老服务中心适老化的居住环境、智能呼叫系统、医疗床位、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等软硬件,让老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近年来,新沂市积极应对老龄化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升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全力促进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实现了养老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形成了养老服务“新沂模式”和“新沂经验”。

“身体有人照料,精神有人关爱”成了这里老人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幸福指数明显跃升。

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行政主任晏丽说:“下一步,将打造24小时的专业康养服务,为长者提供针对性的日常康复训练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难点在农村,新沂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养老为标准,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政府投资建设七所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进行运营,实现城乡养老一体化推进,不仅让城市养老服务实现了高质量,乡镇养老服务也焕发了新面貌,城乡养老实现了同水平、同标准、同质量。刚刚入住瓦窑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李印华就见证了这一蝶变。

“以前住的瓦房非常简单,跟现在没有可比性,现在娱乐设施多,吃得也好,鸡鱼肉蛋,顿顿有汤,根本就想不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瓦窑养老服务中心入住老人李印华说。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2020年以来,新沂市强化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加大人才培养与激励力度,“嫁接”专业机构的优质资源,为“夕阳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了集中力量办好事,新沂市率先在苏北打破“一镇一院”模式,按照区域人口分布,高标准建成七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按照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设计建设,总床位达到2300多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0%以上,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实现100%入住,实现供养、托养、医养等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同时,新沂市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不断延伸养老服务领域,让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沂市民政局区域性养老负责人曹海泉说:“下一步,还有两个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将动员各个镇将散居的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人员,应住尽住,同时,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人住得满意、开心,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孙 米(供图: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