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22个部门携手一起跑 助残在行动
2021-05-19 11: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日前,镇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残工委工作会议召开,镇江市残疾人康复定点医院、镇江市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同日揭牌,市医疗保障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等市残工委成员单位踊跃发言,全市共襄“携手一起跑 助残在行动”盛举。

镇江此次“携手一起跑 助残在行动”,22个残工委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残疾人群众实际需求,主动申报爱心助残实事项目,共同营造了浓厚的扶助助残良好氛围。

奉献不在多少,关键要有一颗爱心。镇江残联深刻认识到,残疾人是人民的一分子,给予他们的关爱多与少固然重要,但首先要把一颗爱心捧在前。始终把残疾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残疾人在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镇江各层各级新出台惠残政策达20多项,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稳定的制度性保障。此次出台的21件实事,相对已有的惠民政策来说,虽然“加分”不多,但全部是“加法”,项项饱含一个“爱”字。市民政局“提高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项目,将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120元/人/月提高至130元/人/月,每月每人10元不多,但充分体现了一份爱心,可有效减轻重度残疾人的护理支出压力。

项目不分彼此,行动最为关键。坚持高质量主题,关键在行动。镇江残联紧贴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建设高品质残疾人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汇聚全社会优秀资源,为残疾人共享、融合、康复、增能、致富创造更好环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携手一起跑,助残在行动”实事项目中,有许多部门的项目都是“第一次”,都要付出艰巨的劳动才能有所收获。市教育局“为重度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项目,对经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确实无法进入义务教育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开展进家庭的送教服务。为每个服务对象每周送教2次,每次3个课时,每学年不少于216课时,并建立“一生一案”的个别化康教服务专业管理机制。

服务不论内容,相互补台全覆盖。残疾人事业是一个社会大舞台,需要全社会统筹协调、齐抓共管。镇江更加呼唤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着力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基本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实现残疾人事业在城乡、区域与相关人群之间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可持续地发展。

可喜的是,从镇江22个市级机关部门与社会群团组织实施的项目看,受惠人群、受惠内容的广度深度厚度覆盖面都前所未有,真正是“八仙过海,各尽所能”,毫无保留。市总工会“为残疾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项目,对符合省总工会困难职工认定条件的残疾职工,及时深入职工家庭调查了解情况,做好建档立卡帮扶工作。团市委则从精神层面给予残疾人更多阳光,他们的“公益周末聚”活动与全市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深度结合,号召全市志愿者团队、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开展助残“阳光行动”,把最温暖的阳光带给残疾人群体。

标签:镇江;助残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