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首日超8万人申领尊老卡
2021-09-17 08: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就说几句话的功夫,工作人员就帮我录入了信息,完成了尊老卡申领,又快又好。”今年69岁的梅巷社区居民陆伟诚说。15日是苏州市尊老卡开放申领的第一天,大批老年居民通过线上或者线下渠道积极申领,社区(村)、银行网点全力服务,保障老年居民顺利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8万名老年人完成申领。

15日上午9点半,梅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尊老卡办理窗口前已排起了队。为了提高办卡效率,梅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两个尊老卡申领“专窗”,分别由银行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办理,前来办理的老人络绎不绝,并且基本能带齐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工作人员录入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并与老人核对无误后,提交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自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并通知领取。在尊老卡信息申报时,还会征询老人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情况,这是为了便于政府部门开展针对性的养老服务。

“我们从上午9点开始办理,不到1个小时已经办理了30多笔。”梅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顾辰晏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民,社区把银行网点“请进”了社区,网点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助老人申领尊老卡。由于梅巷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联合工作,辐射梅巷社区、官渎社区、鼎尚社区、惠宇华庭社区等周边社区,提供便民服务。“这些社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约5000多人,他们都可以来我们梅巷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尊老卡。”顾辰晏说。

同时,社区(村)也积极引导居民进行尊老卡的线上申领。昨天上午9点半,苏州工业园区高尔夫社区尊老卡办理点正式开放。现场工作人员指导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信息采集和尊老卡申领。记者看到,关注“苏州民政”“苏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后,进入“尊老卡申领”页面,绑定手机号码、识别身份证、输入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整个流程非常方便快捷。“网上申领真的很省力。我自己申领了,还帮老伴也弄好了。”今年83岁的居民凌丽芬说。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申办了尊老卡。

高尔夫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莉说,高尔夫社区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居民616名,其中空巢独居老人45名。前期,高尔夫社区居委会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老人及其家属点对点推送尊老卡办理信息,保证尊老卡办理的知晓率。对于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采取电话通知的方式,逐一提醒告知到位。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