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发布 强化兜底保障,推广“原居养老”
2021-10-14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重阳节,昨天上午,省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解读近日印发实施的《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为今后5年我省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增进广大老年人的民生福祉提供了制度保障,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江苏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和蓝图。

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综合考虑老年人经济状况、生理心理、家庭照顾能力等因素,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规划》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老年人群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并逐步扩展至全体老年人。

《规划》强化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功能,突出政府在“兜底线、保基本”中的重要职责,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兜底保障水平。健全城乡特困老人供养服务制度,对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老年人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解决困难老年人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加强对经济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通过直接供养、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福利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探索建立低收入家庭特殊人员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制度。

《规划》强调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供给,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需求。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整合高龄津贴、护理服务补贴等老年人福利政策,集中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费用。

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按照《规划》,我省推广“原居养老”服务模式,制定完善家庭适老化建设标准及规范,提升居家生活环境的便利性、安全性。拓展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访、生活照料、助餐助洁、紧急救援等服务。引导各地探索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让居家老年人享受连续、稳定、专业、规范的养老服务。

《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的优势,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医养结合”问题,《规划》明确,推进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

按照《规划》,我省实施“科技+养老服务”行动,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点单式”养老服务。

实施“养老服务+”行动,促进养老服务与先进制造、建筑设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十四五”时期,我省积极壮大银发经济产业规模。

《规划》聚力破解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难题,重点支持企业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数码手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科技产品,引导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设置面向老年人的智能信息技术培训课程,满足老年人智能消费新需求。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