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回应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
2021-11-17 10: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结合疫情防控监督、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项督查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就召开专项监督部署会,推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居住管理、兜底保障、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护公平正义,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为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市纪委监委扎实组织开展“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集中调研月活动。委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深入基层或联系点,察民情、访民意,边走访边座谈边解决问题。同时,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汇总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强化跟踪问效,努力以解民忧、暖民心的实际行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此基础上,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重点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养老机构补贴、物业管理健康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开展专项监督。其中,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从资金违规使用、资源资产违规处置、虚报冒领补贴补偿等“小切口”入手,严查“跑冒滴漏”“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大数据+铁脚板”,发现资源出租体外循环、集体资产应进未进、违规列支慰问费等方面问题线索137件,已立案79人;在养老机构补贴方面,全面起底2.65亿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彻查虚报冒领养老补贴问题,发现公办养老机构违规使用资金、居家服务虚报数据套取补贴等问题线索109件,已立案23人;在物业管理健康发展方面,发现虚报拆分工程、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和防疫物资等问题线索113件,已立案36人。

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加强监管相结合,着力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优化治理效能,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监督中,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生冷硬推、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欺压百姓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组织精锐力量,下沉抗疫一线,跟踪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防控工作中的问题隐患、群众诉求等,每日汇总研判,及时下发提示函、督办单,跟进督促问题整改,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翁宏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