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撑
2021-12-17 15: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妇女儿童发展指标达标率为95.77%,多项指标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项目获苏州市“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一等奖;把性别平等教育融入学校课程,直接服务20万余人;妇联系统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048件,为1092位妇女群众提供服务;获得法律援助妇女共4580人,同比增加658人,实现受家暴妇女法律援助当天受理、当天审批,满意率达到100%……《苏州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实施一年来,苏州市妇联联合多部门,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项制度措施,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妇女安全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有了这份‘母爱地图’可以随时找到周围的母乳哺育室,特别方便。”新手妈妈王晶晶连连称赞手机里的这份“母爱地图”。前些天,她带着半岁多的宝宝正在商场购物时,到了宝宝的“饭点”,她连忙拿出手机,打开“苏周到”app,找到“母爱地图”,搜索附近的母乳哺育室,发现在商场的三楼就有一间。这个母乳哺育室面积不大,只有四五个平方米,但里面的座椅、婴儿护理台、洗手台、宝宝椅等配置一应俱全,墙面是海蓝色的马赛克拼图,既清爽又温馨。“这个地方很不错,喂母乳或奶粉,还有换尿不湿都很方便。”保洁员胡莉华专职负责这里的卫生清洁,她说,这个母乳哺育室启用以来,一直很受妈妈们欢迎,平时一到下午4点多,都是使用高峰。

这份地图由苏州市妇联推出,囊括了苏州已经建成的555家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2108个妇女儿童之家。这些地方成为宝妈特殊时期的温馨家园和心灵港湾。

有保障,更有保护。在苏州古城区内,有一家以“反家暴天平港湾”为品牌的法庭——苏州姑苏法院金阊法庭。这家法庭将民生定位、家事审判、反家暴特色、多元解纷相融合,为受害者提供“专业+暖心”的法律服务。

走进金阊法庭,记者发现,一楼专门设立了一间“暖心驿站”,为遭受家暴需要与施暴者隔离的受害人,提供临时休息区域。“金阊法庭联合市妇联、公安、检察院、街道社区等部门共同推进反家暴工作,协助妇联及辖区内各街道处理涉家暴投诉,与市妇联下属维权中心订立共建协议,帮助选聘、培训家事调查员、家事纠纷评估员和家事心理咨询员‘三大员’,畅通诉调对接渠道。”金阊法庭庭长许惠珍介绍。

从去年10月至今,苏州共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1567份,人身安全保护令38份。累计建成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6所,共救助、庇护妇女609人次,做到应助尽助。

多部门联合保障妇女权益

11月1日,第六届苏州市女性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大赛启动以来,共有59个项目入围。她们中有60后的手工艺人,也有90后的乡村建设团队;有高校学生创业者,也有哺乳期不忘科研工作的“妈妈选手”。

建立这种妇女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就业创业机制,是苏州始终不变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苏州不断夯实与多部门的合作,深入开展女职工执法检查、优化就业培训服务、健全女性创业就业支持服务体系。

“《条例》的很多条款都是倡导性的,具体的实施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联合推动。”苏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徐苏华介绍,苏州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联合组织部、公检法司、人社、民政等部门出台9个配套政策,对助力创业就业、反家庭暴力、促进男女平等、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推动法条落地落实落细。

翻开苏州市人社、苏州市检察院和苏州市妇联三方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女性平等就业全力保障工作的意见》,可以看到对工作机制的完善、维权渠道的畅通、社会环境的营造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的“创新女性就业实践机制,为女性提供个性化职业指导”,让江苏绿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云蕾体会十分深刻。

顾云蕾多次参与项目创业培训,并将培训的知识运用到新产品研发中,她的“医学实验室芬淋污水处理设备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第二届苏州市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3D数字人医生”项目在“巾帼制造 创享未来”长三角G60九城女性创业项目大赛获“优秀创业项目奖”。

对于求职的女性,苏州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对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等女性偏好职业给予更多的政策举措支持。在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培训人数占50.82%。对于创业的女性,苏州还不断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巾帼荣誉贷、巾帼创业贷服务以及各类创业大赛激发妇女创业精神和创新活力。今年1月至9月,苏州扶持妇女成功创业7531人,创业带动妇女就业3.1万人;妇女享受创业补贴3.98万人次,金额共计4887.03万元。

聚焦常态长效办好实事

《条例》经过一年的实施,对苏州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但对于苏州妇联来说,如今更要接续奋斗,再创新功。因为,随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加强烈,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日益多元。唯有不断将妇女问题转化为实事项目,才能保障苏州妇女的权益保护跟得上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今年5月,苏州市妇联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布了“三张清单”,其中一张是“实事项目清单”,推出15个“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包括困境妇女儿童援助帮扶、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援助、女性创业就业支持、美丽庭院建设、社区家庭教育支持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6个重点项目。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援助”项目。当前,心理疾病呈现高发态势,但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高费用“劝退”了部分有需求的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为此,省妇联联合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实施“困难群体心理健康援助计划”,提出的“每个设区市建设2个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被列入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苏州市妇联全力推动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援助计划,依托腾讯“99公益”平台募集社会资金40万元,打造“爱在苏州,从心开始”心理咨询服务项目;苏州高新区“慧绣高新 幸福心家”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发布“幸福心家”品牌;吴江区启动“拥抱青春期”心理健康关爱项目……此外,苏州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出台文件,在全市建设3个市级、10个县(区)级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3个中心实现队伍互通、案源互通、信息互通,各有侧重,又有整合,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苏州市妇联主席王燕红表示,将不断推动妇女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妇儿工委实事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用心用情为妇女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筑牢联系妇女群众的生命线。 记者 韩 雷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