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兴化市妇联:创新开展1+N模式服务妇女儿童
2021-12-23 17: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妇联怎么做?江苏泰州兴化市妇联聚焦困境妇女儿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创新开展“1+N模式服务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汇聚各方关爱之力,画好服务妇女儿童的同心圆。

冬日的午后,走进兴化市垛田街道杨荡村,由兴化市妇联组织的“巧手绘生活——妇女农民画创业培训”活动正在进行。面对这些农民画的初学者,兴化市妇联请来了非遗兴化农民画传承人仲璟。

仲璟告诉记者,由于是初学者的第一节课,主要教她们怎么构图,色彩搭配怎么去调颜色,针对不同年龄的妇女调动她们的积极性,让她们对农民画感兴趣,为她们以后的农民画创作打基础。

陶明芳来自垛田街道王横村,当天她早早就赶到现场学习,结合自己对农民画的理解,对生活的观察,陶明芳选择颜料在画纸上认真描绘。

“我之前接触农民画较少,用色方面不是很大胆,今天经过老师的指点以后,我发现农民画里面色彩特别的丰富,用色可以更大胆一点,我想回去带动村里更多像我一样的妇女传承好垛田的农民画。”陶明芳说。

兴化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垛田农民画历史悠久,是在传统绘画、刻纸、裱扎、刺绣等民间艺术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绘画艺术。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在外界享有盛誉,而且作品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参加此次培训的妇女学员共有30多名,她们来自各行各业,但绝大多数务农。学会农民画不仅可以提升素质、涵养文明乡风,还能为家庭创收,可谓一举多得。

“我平常种种田做做家务事,闲下来也会觉得无聊,现在对我们开展农民画培训,学会了还能赚钱,我一定会好好学。”今年57岁的征春凤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作为田里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如今又拿起了画笔,她显得格外新鲜和兴奋。虽说是人生头一回,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征春凤的第一幅画作还是完成了,她这幅原汁原味的画作看起来还真是不错。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化市妇联创新开展了“1+N模式服务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整合以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联盟为“1”,以各级妇联干部、基层妇联执委、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队伍、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等专业资源为“N”的各种力量,服务困境妇女儿童。重点开展巾帼大宣讲、妇女议事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合法权益保障等活动,目前已举办茶艺、厨艺、烘焙、美妆、剪纸、心理健康、女性保健、权益保护等各类主题妇女培训、“大手牵小手,你我共成长”系列亲子活动和“追寻红色足迹”红色研学活动、红色电影观看等活动近30场,受益人群达到2000多人。

“通过每一场活动的开展,我们真切感受到妇女儿童对培训的参与热情和对各项活动的认同度,同时通过妇联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组织和参与,让三八红旗手的‘扛红旗’精神在实践中得到持续传承,妇联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程度也得到不断提升。”兴化市妇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关注困境妇女儿童群体,做强项目,做优服务,汇聚各方关爱之力,真正实现服务困境妇女儿童关爱的同心圆。范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