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到2025年养老服务床位达900万张
2022-02-24 13:0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到2025年,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900万张以上,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设定多个主要指标,破解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难题。

《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821万张。我国九成以上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尽管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但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规划提出,到2025年,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900万张以上,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

失能(含失智)老年人的照护是养老服务的难中之难。考虑当前养老服务机构床位存在的供给结构问题,规划设置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这一指标,并要求到2025年达到55%。

解决老年人“长寿不健康”问题,规划提出到2025年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占比达到60%以上;围绕养老服务人才不足问题,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保持1人以上;针对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规划提出到2025年老年大学每个县(市、区、旗)至少1所。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