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舌尖”出发,解决养老“刚需”之困
2022-04-13 08: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首次专门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七普数据显示,南京60岁及以上人口176.8万人,占常住人口18.98%;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162.86万,老龄化率已达22.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7个百分点。南京如何释放“老年人口红利”,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报道将从满足普惠刚需、提供优质供给、推动多元发展、建设标杆城市等维度,观察现象、分析问题、探索路径。

“验证成功,请支付1元。早点您拿好。”助餐点小哥把包子、豆浆装袋递到王正祥手中。昨天一大早,一度因疫情曾停工的青露文靖路助餐点开了门,王正祥像往常一样去刷脸“打卡”。“只要1块钱?”旁边年轻人投去了羡慕的目光。

“打造24个示范性社区银发助餐点”,是4月10日市人代会票决出的2022年民生实事中的一项内容。

发展银发经济,保障托底、满足刚需是前提。在南京,多家企业的养老产业之路从普惠养老赛道切入,长者们的幸福晚年也是从舌尖享受开始。

餐饮企业加盟,守护“舌尖”上的晚年

王正祥82岁了,独居于江宁区东山街道东山社区,很长时间里,一日三餐都凑合着吃。去年底,家门口有了青露文靖路助餐点,老人天天去“打卡”。

“包子干净又实惠,还有其他小吃,丰富多样,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王正祥说。

老人舌尖上的幸福感,这几年一直是南京养老事业的工作重点。

和善园、青露、包子哥、金元宝、黄家馄饨、苏客……王正祥居住的江宁区依托政府服务品牌“小江家护”和养老大数据体系,联合社会化连锁餐饮企业开展养老助餐服务,老年人家庭周边的社会餐饮门店都发展成了“老年人助餐点”。

75周岁以上江宁户籍老年人支付1元钱,就可享受多个面点套餐,仅此一项,已累计服务超过224万人次。“小江家护”还联合“京东云”和南京市民卡,推行“刷脸就餐”,并交叉比对民政部门的殡葬、低保数据,实现了财政补贴的方便、准确。

1267个社区银发助餐点,如今遍布南京城乡,少不了企业的积极参与。

以江苏悦心养老产业集团为例,集团依托社区规模化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仅南京就有80多个服务点,覆盖各区,综合养老服务规模稳居南京第一。

“原来只要‘吃得饱’,现在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为此,我们推出点餐服务,菜单每周更新,并依托中心厨房的强大辐射能力,向周边社区养老助餐点配送。”市人大代表、江苏悦心董事长高庆玲介绍说,老人可到点上就餐,或选择送餐上门,享受全流程智能化、适老化助餐服务。

解决“刚需”之困,社会化力量更精准

88岁的凌奶奶,是南京市首批家庭养老床位签约者。

凌奶奶家住秦淮区饮虹园社区,老伴去世早,子女不在身边。看病要人陪同,家里没人做饭……问题接踵而至。

2017年,听闻南京正在试点“家庭养老床位”计划,凌奶奶立刻报了名。提供服务的江苏悦华健康养老集团门东养老服务中心,为凌奶奶做了一个“长者个案护理”私人订制。

“几年下来,不用去养老院,我也能享受到养老院式的专业服务,比较满意!”凌奶奶说。

除了吃饭,普惠养老涉及家庭养老服务、服务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政府通过引入社会化力量,力图精准解决“刚需”之困。

把养老院“搬回家”,让高品质机构服务送上门,南京市率先在全国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时,瑞芝康健、三槐、悦心、悦华等养老企业纷纷参与。“目前,全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8700多张,相当于8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说。

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灵活的市场机制,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企业更有“提档升级”的勇气。

在新街口,俞家巷社区占地仅0.2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411人,而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2704人,占36.5%。

今年1月12日,瑞芝康健俞家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中心设有温馨就餐区、日间照料中心、心理咨询室、“时间银行”站点,功能齐全,由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80万元,按照3A级标准打造。

近3年来,全市已规划养老设施210多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提出“两无偿一优先”就近就便发展养老设施,吸引近2000个养老组织入驻社区。

老人可承担、企业有回报,方能托起“夕阳红”

“按照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政府包揽过多会越来越力不从心,应该发挥托底作用,同时重视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做好养老服务。”3月中旬,在栖霞区举行的一场聚焦“普惠养老”的专家座谈会上,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友华教授指出。

所谓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普惠养老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不再是公办机构,而是纯粹的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

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显示,2022年将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目标就是要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江苏悦心已完成了100多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通过政策支持,实现建设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双下降,老年人购买服务‘可承担’,企业提供服务‘有回报’。”高庆玲说起未来,很有信心。

企业有底气,长者有福气。

江苏悦华中标秦淮区红花街道养老项目后,投资1000万元,打造出一个社区嵌入式医养综合体项目,集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A级养老机构、拥有50张护理型床位的护理院、老年大学、智慧住区平台等于一体。去年底项目运营后,一批又一批老人携家人前往“探营”,“住在这附近,你们放心了吧?”不少老人对子女说。记者 徐静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