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南通:实施“五大行动” 健全残疾预防机制
2022-09-21 19:00:00  来源:南通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南通制定印发《南通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和残疾预防服务网络,营造包容有爱的社会环境。

提升产前筛查、诊断服务水平;加强儿童致残性疾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等是做好残疾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南通市妇幼保健院被列为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目前承接了10名肢体残疾儿童的早期干预工作。“我们干预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第一是开设家长课堂;第二是亲子同训;第三是开设团体课。”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副主任顾秋燕介绍说,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到了后期,残疾儿童有望和正常儿童一样。

《计划》从“实施残疾预防宣教行动”“实施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实施疾病致残防控行动”“实施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实施康复服务促进行动”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推进的预期目标。明确到2025年,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稳定在95%以上;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CSR)达到3000人以上; 南通全市创建不少于2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南通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杨丁勇说,《计划》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促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预防工作新格局。《计划》中提出了25个主要预期指标值,其中婚前医学检查率9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9%以上等10项指标高于全省目标,确保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使南通残疾预防工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顾赛花 薛佳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