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泰州:上岗2600多名助老员 破解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难题
2022-10-13 11:0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泰州各地活跃着一支庞大的助老员队伍,洗衣做饭、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工作,他们样样拿手。对那些缺乏照料的独居、孤寡、困难等高龄老人来说,助老员的出现给他们晚年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

殷红英是兴化市荻垛镇一名助老员,近日,她到同村老人从松如家中提供助老服务。

从松如今年84岁,老伴冯冬所88岁,子女都不在身边,而且从松如腿脚不便,只能靠双拐简单活动。成了助老员后,殷红英每隔一段时间就到老人家中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助老员是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请的具备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应急服务等养老服务技能的专业人员。以兴化市荻垛镇为例,目前80周岁以上老人有2000多名,全镇配有23名助老员,每月为有需求的老人至少上门服务一次,每次提供不少于1小时的助老服务。如今很多助老员对所在区域的老人情况了然于心,已经成了老人的贴心“家人”。

很多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买菜做饭更是难上加难,“能对付就对付”成了他们饮食上的常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荻垛镇建起了中央厨房,为15个行政村的高龄老人集中供餐。

2020年,兴化市推行助老员制度以来,政府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组织近千名助老员为6.4万名高龄、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该市助老员的服务内容,已拓展为康复护理、应急服务、送餐助餐、生活照料等六个大类,可以更精准、更贴心满足老龄人居家养老需求,切实解决老人生活中的麻烦事。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泰州市2019年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全市已有2600多名助老员“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解决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难题的中坚力量。唐春杰 树寿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