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如东:暖“新”基层阵地 助力“博爱送万家”
2023-04-24 13:2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依托“三河六岸”独特的景观资源与优越的设施条件,一座旨在宣传、弘扬、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眼下正在紧张建设中。这是江苏如东县创新推进红十字基层阵地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

建设“中国红十字会生命教育示范基地”

早在2014年,如东与位于如东洋口镇的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合作,在全省率先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基地课程,建成如东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课程主要分实践活动和军训两大板块,实践活动主要面向初中生、小学生,在融入必要救护文化的同时,强化红十字救护理念,在每个活动方案中植入生命安全教育元素;军训主要面向高一、大一新生,以军事项目及战伤救护为活动形式,对每期参加活动的学生集中开展理论讲解、实践技能操作示范,并对每位学生进行考核。

为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度,基地还与省、市、县红十字会共建了“南通市应急救护生命安全如东体验馆”“江苏省红十字会健康安全体验教室”,通过讲解员引导、游戏互动、场景模拟、知识问答、影音播放等一系列互动式教学,以及360度全方位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学生们在娱乐中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在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中体验快乐。

与此同时,基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讲解员,提升基地培训软实力,投入数十万元添置器材设施,常年组织学生开展心肺复苏、AED、创伤救护四项技术等技能实践操作和救护趣味运动会等。据统计,10年来,基地面向全市学生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逾50万人、免费培训社会人群逾2万人。

打造“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

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成后,如东县红十字会一班人着手挖掘红十字历史文化资源,思考如何在县城建成区打造一个红十字文化传播主阵地。

很快,总投资12.6亿元、绿水穿城的“三河六岸”项目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利用这一市民休闲“打卡”的新地标资源,经过精心谋划、论证,如东拿出“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方案:以国际红十字的七项原则为基础,加入南通红十字代表人物张謇及江海元素建立“浮雕墙”;建造寓意南通如东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间、11.14米高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雕塑”;打造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道、仁爱为脉络,表现形式多样的“博爱长廊”等等。

几经努力,如东依托“三河六岸”景观工程绿地空间,在县气象局东侧、掘苴河西岸,规划设计了约6000平方米的“红十字文化主题公园”,广泛传播红十字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追求,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浸润红十字文化,感悟“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独特作用。

争创“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1916年,张謇在如东创办了“大豫盐垦公司”,如东大豫社区秉承张謇“以造福民生为‘大德’”的博爱精神,于2020年9月创建博爱家园,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近年来,如东大豫社区一方面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在室内建设了博爱家园工作站和培训基地,用于红十字知识科普及救护培训等;社区还在室外建起了2500平方米的博爱广场,通过彩绘墙、浮雕墙、文化长廊等载体,广泛传播红十字文化,还常年利用广场开展“大手拉小手”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防灾减灾等知识普及活动。

另一方面,社区充分挖掘服务资源,注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凝聚社会爱心,传递公益力量,目前已发展志愿者125人。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和志愿者服务能力,组建了多支志愿者队伍,常年活动在社区一线,先后开展了“博爱送万家”“希望之星”“金牛致远”等人道救助活动,成功打造了“豫见美好,众在参豫”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利用“5.8人道公益日”“红十字9.9公益日”开展线上线下募捐活动,成立“豫见暖阳”爱心助困基金,社区内企业通过“暖暖农情”基金捐赠40000元,通过财政账户捐赠45000元。去年11月,大豫社区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张海燕 周嫒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