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盐城:完善制度保障 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2023-05-23 14: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阶段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盐城市残联系统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主线,立足残疾人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拓残疾人工作新局面,奋力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应享尽享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全省残联系统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中,市残联“红色书香”系列扶志项目、亭湖区残联门诊化预约评残项目获评“创新创优示范项目”;盐都区残联“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滨海县残联“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全覆盖项目”获评“创新创优项目”……

用实绩实效交出的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卷背后,凝结着拼搏的汗水。近年来,市残联坚持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残疾人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始终着眼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基本需求优先保障、特殊需要重点保障,兜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

今年,盐城市将狠抓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地,加强与民政、卫健、人社、教育等部门的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摸清未享受政策残疾人底数。认真执行新出台的《盐城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基本用药实施办法(试行)》,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经济负担。持续推动扶残助困“一件事”改革,推动残疾人证办理、按比例就业年审等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加强与人社、医保部门沟通协调,对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数据进行比对,在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失能评估等方面为残疾人参保争取有利条件。

在完善残疾人权益保护配套政策方面,推进《盐城市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制定,建设一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制作一批法治教育作品,推广一批优秀法治教育成果,力争3个地区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通过省级验收,实现“残疾人之家”律师联系制度“全覆盖”,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市年内为不少于113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用心用情 提升残疾人关爱服务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特别需要扶助的社会群体,残疾人状况最能体现社会关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全市227个“残疾人之家”直接服务残疾人3127名。重视残疾大学生就业,全市134名毕业生,就业服务率100%。今年,盐城市将依托社区就业服务站,打造不少于20个“15分钟残疾人就业驿站”,为残疾人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建设“德爱服务大厦”,建成“全市残疾人辅助性项目调配中心”,为全市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等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

“谢谢你们,帮了我们家大忙。”家住东台市时堰镇缪陈村的陈善干是一名重度肢体残疾人,86岁的老父亲要费很大的劲才能帮他完成理发、剪指甲等日常护理。从2021年起,陈善干开始接受居家托养服务。服务人员每个月6次上门,给陈善干带来了无限温暖。为表达感激之情,他向东台市居家托养项目组送上了一面红彤彤的锦旗。

今年,盐城市将探路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公办机构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提高寄宿制托养机构床位利用率,打造寄宿制托养示范点,并且进一步规范居家托养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时长、标准,鼓励机构集团化、连锁化运作,推动居家托养服务与家庭康复、辅助器具适配、辅助性就业等工作相融合。

精准发力 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康复是残疾人迫切的期望,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盐城市全面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持续推进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与升级项目,去年完成耳蜗植入33例、升级48例;对3847名残疾儿童实施基本康复,完成辅具适配7046人、白内障复明手术3423例、精神病人免费服药15003人,建成社区康复示范点19个,开展社区康复3500人。

为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去年盐城市组建“书香助残志愿服务队”,围绕“读书迎盛会一起向未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295场,12800人(次)参与活动。参加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78名残疾人运动员共计夺得34金、15银、17铜的成绩,代表队获评赛事优秀组织奖。

今年,盐城市将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支持康复机构举办幼儿园,逐步实现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全覆盖。巩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扩大“3+3”大专层次联合办学规模,以市特教中专为基础,举全系统之力筹建江苏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残疾人高考工作,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措施。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残联负责人表示,将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残疾人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用实际行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邱欣泽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