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徐圩街道:“养老”变“享老”,铺开老人生活新图景
2023-05-30 14: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徐圩街道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老年人群文娱、社交、健康等生活需求,梳理整合辖区资源,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有处可去,有事可为。

从“有”到“好”,养老服务更舒心。“老谭,我又来了,以后每周一到周六下午,我们队需要在活动室排练舞蹈,我这边提前报备登记一下。”家住幸福家园小区的穆道玲阿姨提着装备和管理员谭立权打着招呼。徐圩街道积极打造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社区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阵地,不断丰富和深化养老服务工作内涵,实现养老服务提质增能。结合“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比等活动,鼓励辖区老年人发挥余热,积极培育良好家风、文明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让社区成为辖区老年人的温馨家园;鼓励离退休人员积极加入社区志愿队伍,以遍地开花的志愿火种,吸引越来越多的退休人群作出新贡献,收获幸福感,让社区成为退休老人的生活乐园;开展“百姓名嘴”宣讲、“老年文化大讲堂”等专题活动,丰富退休人群精神世界,让社区成为退休老年人的知识学园。

社区舞蹈队排练现场

从“简”到“精”,养老医疗更健全。“医生,帮我瞧瞧我这右边胳膊今天起床开始刺痛,是不是昨天晒被子拉伤了?”香河新村李奶奶早上7:30送孩子上学后便到小区广场排起了队。“基层健康行”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服务中老年以上群众超300人次。通过每周一次专家下沉社区坐诊,每月一次专题健康大讲堂,不定期的线上健康宣教等一系列常态化、多样化的惠民举措,让小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好病”;设立咨询台,结合问诊人自身身体状况提出相应的医疗指导和建议,解答老年人群体关心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预防等方面的问题,让小区老人看病就医“有方向”“少跑腿”;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重点人群建档立卡,并开展随访评估和健康干预,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对年满60周岁等满足医疗救助条件人群实行按比例报销,不断加强老年人群体生活保障。

徐圩新区人民医院义诊进村社

从“实”到“准”,养老保障更完善。“施奶奶,您来啦,您先坐,我给您盛饭送过来。”香河新村工作人员金士萍一边盛饭,一边引导施秀珍老人就座。为解决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做饭难,就近打造“爱心餐厅”公益项目,每年累计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达2500余人次。同时实施养老补助、惠民生活补贴、康养补贴等政策,完善保障体系,通过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不断增强辖区老年人群体安全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下一步,徐圩街道将紧紧围绕“把老百姓当家人、让老百姓充分共享新区开发建设成果”的理念,为辖区老人提供长效、可持续的坚实保障,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徐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