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钟山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7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通讯员 钟宣)3月16日上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部署和要求,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长蒋伏心、党委书记文晓明担任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总指挥。常务副校长赵仁康,副校长陈俊、黄磊,校办、组织人事处、学工处、教务处、总务处、保卫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相关辅导员、医务室负责人、车队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演练。

学校校长蒋伏心介绍了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将为开学做准备。本次实战演练是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疫情事件,进行应急处置的一次“大练兵”。希望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认真对待,及时总结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实战演练主要模拟了学生返校上课后,宿舍某学生突然出现发热(37.8°C),并伴有咳嗽、气促等现象,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全过程处置流程情况。

当学生黄同学把相关情况告知辅导员后,辅导员立即联系医务室值班医师,同时报告所在分院学工副院长。

医务室负责人到现场后,在按要求穿戴好个人(包括参与转运的驾乘、陪同人员)防护用品后,给黄同学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根据学生体温及流行病学史调查情况,初步确定学生症状为新冠肺炎高度疑似,需要将该同学转运上级医院发热门诊诊治。辅导员按权限通知学生本人及其他与之密切接触(特别是同宿舍、同楼层以及近期有接触)人员必须原地待命,做好自我防护,相互间不得走动,不得外出,并前往现场待命;分院学工副院长报告学工处处长,由其报告校办主任。医务室负责人将该学生转运上级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意见同时报告校办主任并做好随时安排值班医师前往现场,帮助转运的准备工作。

校办主任电话向校领导报告医务室初步诊断情况。

校办立即通知车队队长将疫情防控专用车开到宿舍楼待命;通知保卫处安排安保人员到现场,划定警戒区域,维持秩序;并与就近的上级医院联系转诊事宜,通知学工处、总务处、物业公司以及相关学院做好后续应急准备工作。

医务室负责人引导学生上转运车,陪同至南京某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负责全程跟踪就诊情况及临床诊断结果,及时向陈俊副校长汇报。

医务室安排其他医务人员,指导物业人员按要求对楼栋的相关区域(宿舍、楼层、楼道)进行消毒;辅导员配合物业人员对该学生的宿舍(包括物品)暂时封存;校办主任宣布继续对宿舍其余人员以及同楼层以及近期有接触人员按要求处于原地临时隔离状态,不得随意走动,不得外出,等待学生诊断明确后进一步处理。医务室负责人、驾驶员及车辆返回学校后,在指定区域,对车辆内、外按要求进行消毒处理,同时按流程脱摘防护用品,相关防护用品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学校紧急召开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汇报,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属地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布置和落实突发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进一步熟练掌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工作流程,提高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能力、协同配合能力,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要求各工作组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应急预案。

标签:疫情防控;医务室;演练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