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吴中区“巾帼医疗队”服务送上门
2020-11-18 10: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3月,吴中区香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16名“女战士”自发成立了一支“巾帼医疗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行动,帮助大家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短短8个多月,“巾帼医疗队”共组织上门服务17次、急救培训11场、义诊16次、健康教育讲座3次、爱心捐赠1次,活动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称赞。

打出“爱心牌”

一份耐心服务暖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组织人员上门排查、监测体温、宣传科学防疫等。在此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失独老人、残疾人和患有疾病的百姓不仅生活上需要帮助,在心理疏导、精神减压方面也需要服务指导。”了解到该情况后,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范婕第一时间组织大家讨论解决办法,并倡议成立志愿服务队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

经过逐一摸排,最终筛选出5户家庭。“我们要关爱每一个有需求的家庭,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范婕说。

当好“贴心人”

一片真心关怀践初心

“妹妹,你又来看我了啊,真的比女儿还亲啊。”过奶奶扶着门把手,想起身迎一下“王妹妹”,王春燕赶紧加快步伐扶住过奶奶往家里走。

作为过奶奶一家的结对志愿者,她对这一家的状况了如指掌:“过奶奶身体很不好,血糖血压一直不稳定,膝盖有伤;儿子很早就不在了;上初中的孙女正值青春期,性格有些内向……”扶奶奶坐下后,王春燕像往常一样一边给她按摩腿脚,一边陪过奶奶聊聊天。

“小孙女最近身体好点了吗?学习上不要着急,要耐心点。”王春燕边说着边从随身的包里拿出几本辅导资料,放到了桌上。“毕竟孩子父母都不在,平时给她买点辅导资料,给她稍微补习补习,希望她能长大成才。”

做强“主心骨”

一套核心机制显决心

“巾帼志愿服务不是一时冲动,它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一种生动实践,是我们妇女同志奉献社会的一种精神追求。”范婕是“巾帼医疗队”负责人,她介绍,接下来,“巾帼医疗队”将以服务为轴心,以长效机制为保障,不断推广志愿精神,扩大服务半径,包括持续抓好常态化建设,在结对帮扶、义诊、讲座培训三方面进行总结分析,为后续提供更好的服务。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