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失能保险制度全面实施 91位失能者已提交失能照护服务申请
2021-07-05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6月,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被扣10元或20元。”7月1日,南京失能保险制度全面实施。记者从南京市医保局获悉,截至7月1日下午5点,南京共有91位失能者提交了失能照护服务申请。

7月1日零点5分,平台收到第一单“申请”,经办机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也及时通过系统派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第一单。62岁的申请人魏奶奶因老年痴呆失能2年,现住在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因为老人的失能,给家庭造成了很多困扰。经过前期的政策宣传,家属早早做好了相关准备,零点一过就进行了线上申请,她申请的是居家接受照顾服务机构上门照护服务。评估机构接单后,积极与申请人家属联系预约,7月1日上午10时,评估机构安排了两位评估人员上门进行失能等级评估,经过现场评估和邻里走访,魏奶奶符合重度失能标准,按规定程序,即将进入公示环节。

记者在“我的南京”APP上看到,进入“健康医疗”板块就能找到“失能保险”,随后就可以进入信息填写和申报。记者获悉,截至昨天下午5点,南京共有91位失能者提交了失能照护服务申请。

“失能保险”是指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长期失能,失能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经评估为重度失能等级,可按规定享受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照护服务的保障制度。个人缴纳部分每年不超过40元,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为失能保险的参保人员。

失能保险是一项全新制度,是社会关切、家庭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民生工程。据统计,南京失能人员约为16万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约为2万人,衰老与疾病并存、医疗与照护共需,家庭负担沉重。对失能家庭来说,失能人员每天接受专业照护1小时,不仅大大提高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庭照护的大难题。

目前,申请通道也全面开通,参保人员或其代理人除了可通过“我的南京”线上APP申请外,失能保险对外窗口已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并设置失能保险专人专窗,参保市民还可就近向承办机构服务柜台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南京市医保局正在全面打造全流程、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全业务流程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实现服务网厅一体化,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不断提升照护服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 杨萍萍 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