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紧盯专项资金 维护困难群体切身利益
2021-11-17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沛县栖山镇朱新楼村原会计席远洪在审核上报困境儿童生活补助金工作中吃拿卡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睢宁县梁集镇民政办原工作人员商守贞贪污残疾军人抚恤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9月7日,徐州市纪委监委集中通报6起在高龄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社会救助福利政策落实情况专题监督中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发各方关注。

今年以来,徐州市纪委监委围绕高龄老人尊老金、困境儿童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开展专题监督,督促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核实、邻里认证等方式开展自查,全市自查共发现问题8000条,涉及资金1400余万元。同时,统筹民政、残联、人社、公安等部门数据,依托智慧纪检监察应用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发现超发多发、重复领取、虚报套取等各类异常数据76000余条。

在将7万余条异常数据交办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筛选出50条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实行“一件问题线索、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党纪政务处分724人,留置6人,追缴920余万元资金。

解决问题,关键要铲除问题发生的根源,从制度建设上补短板堵漏洞,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在该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市残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市民政局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事项的实施方案》,加强制度刚性执行,确保惠民政策依规依法落实。同时,市民政局印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渠道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通知,在全市部署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工作。

为做深做实专题监督“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数据治理”有效路径,推动建设徐州市阳光养老监管平台,将高龄老人尊老金在内的5条养老资金线全部纳入监管。协调公安部门将80岁以上在世老人信息与尊老金发放信息进行比对,推动新增1.7万余人享受尊老金。督促市残联开发数据比对小程序,每月5日将殡葬信息与残疾人持证信息进行比对,小程序8月上线以来共比对出308条人证不符信息,保障惠民资金精准“滴灌”。沛县纪委监委督促民政部门引入第三方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准排查“应保未保”困境儿童392人,及时帮助申请发放生活补助。

“紧盯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通过解决一类问题,治理一个领域,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这是对民心最好的回应。”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文飙说。仝雪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