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培训班开课
2021-11-28 09: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儿童为中心,不是指围着孩子转,而是说要重视孩子自己的所有探索,让孩子发现对世界的理解。”11月27日上午9点,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培训班在南京开放大学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傅宏带来主题为《做孩子的陪伴者、商议者、引导者》的讲座,家长们变成“小学生”,虚心听讲,认真思考。

本期培训班分为中学中职生家长班和小幼学生家长班(各控制在50名学员以内),在南京开放大学和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同步开班,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贺承瑶出席开班仪式。“我们经常引用儿童教育里面一句经典的话——儿童为中心。这个是我们现代儿童管理最著名的话,但是这句话不是指围着孩子转,而是说要重视孩子自己的所有探索,让孩子发现对世界的理解。”傅宏教授在讲座中说,很多家长对孩子学习的要求很多,却很少考虑其他方面。比如生活自理、家务劳动等,这些其他方面可以锻炼孩子的抗压能力,让他们可以独立承受生活的挫败压力。

记者了解到,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由南京市教育局联合南京市妇联、南京开放大学和秦淮区教育局共同成立,致力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提供科学性、系统化家庭教育培训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水平,是集理论培训、实操训练和实操体验为一体的公益性机构,首期已培训100名中小学生家长,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本期家长培训班为期2天,将在培训中心(南京开放大学)、实训中心(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体验中心(市妇儿活动中心)分别开设理论、实操、体验类课程。理论课程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家长需求,安排了“遇见青春期”“‘双减’下助力孩子学习”“应对手机问题”等主题;实操课程将通过亲子绘画、亲子律动等活动促进亲子沟通;体验课程则包括“家庭风险识别及应对”“个体与团体会谈”等。据悉,面向祖辈的第三期培训班“银发学堂”正在筹备中。

据悉,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利用“金陵微校”平台提供丰富、专业的线上家庭教育学习资源,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惠及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家长可以登录金陵微校门户网站,进入平台后选择观看学习视频。目前平台已提供面向不同学段家长的视频课程162节,内容涵盖家园共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实习生 江欣悦 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