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养老护理员怎样“出状元”
2021-12-07 10: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我是您的养老护理员倪燕,请问我可以进来吗?”见屋内吴爷爷未回应,倪燕再次敲门后进入,蹲到床边。吴爷爷神情痛苦,呼吸困难,喉咙里似乎有痰咳不出来,再晚一会儿恐怕有生命危险。早晨的第一道难题摆在面前,倪燕迅速清洁双手,拿出应急吸痰器,调整好负压值,帮吴爷爷吸出喉咙里堵着的痰。缓过劲儿后,扮演吴爷爷的“老人”笑了。

“虽然是比赛,但在养老机构里类似的紧急情况很常见。”12月6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闭幕,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倪燕脱颖而出,与其他4名选手一同摘得养老护理技能“国赛状元”。此次决赛设一等奖5个,我省选手就占了三席。颁奖现场,台上每次报出一名获奖者的名字,台下就有一片欢呼声。多年的付出,此刻得到了最高等级赛事的认可。

千锤百炼始成钢。比赛前,工作8年的倪燕紧张得双手直冒汗,但比赛一开始,她立即“复制”日常工作状态。临床护士专业出身的倪燕有医学相关优势,但想要成为养老护理技能“尖兵”,除“补习”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和康复护理等基础技能外,还要“爱琢磨”。工作之余,倪燕常喊同事互相做“模特”,扮演老人,换位思考老人的所想所需。“有些老人手掌打不开,常年蜷缩着。时间一长,手心皮肤潮湿易破损。”倪燕手握成拳状,还原平时琢磨时的过程。她就试着将废旧输液贴卷起来,外面再裹上海绵纱布,让老人握着,就能缓解手心皮肤受压问题。实践中,各种自制工具是专业和爱心的最好见证。

“以老人为中心的理念是重要考核标准。”一等奖获得者、同样来自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丁亚男日常负责照顾80余名老人,他们伴有不同程度精神和智力障碍,不少老人经常大小便失禁。丁亚男有一本厚厚的护理档案,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每名老人的基本情况,以及丁亚男为他们定制的个性化护理计划。自制手套式床上擦浴巾,盆底肌肉训练定时排便,定期为老人进行认知能力、注意力及记忆力训练……“有丁亚男照顾老人,我们全家很放心。”这是老人家属常说的一句话。

丁亚男珍惜每次参赛的经历,迎战“国赛”前一天,为再多学一会儿,入住酒店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床头加一盏台灯。“尽管已准备充分,还是想抓紧时间多看些题。”丁亚男乐于在比赛中总结护理老人的经验,并分享得与失。在福利院内,丁亚男为同事进行10多次现场演示教学,累计1000人次听过她的课。

面带恬淡笑容、声音清脆甜美,来自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耿民民与其他选手有点不一样,她总是用“大白话”和老人对话,从不用专业术语。比赛中,老人说:“我的儿子是抗疫医生。”这是一项“比赛障碍”,有选手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应付。耿民民轻松化解:“您的儿子真棒!您也要加油做康复训练,成为他的骄傲!”富有同理心的应对,赢得裁判和其他选手频频点头认可。耿民民用无可挑剔的专业技能,为自己赢得一等奖奖牌。“疫情期间,我每天帮助老人用视频电话和家人沟通,疏导老人情绪。”耿民民认为,情感的沟通有时甚至比专业技能更能安抚老人的心。

前不久,连云港市社会福利中心接收了一名丧偶、无儿无女且失智的井奶奶。井奶奶情绪不稳定,爱哭闹甚至有伤人行为,很多护理员不敢接这个“烫手山芋”。身高1.6米、娇小瘦弱的耿民民没有过多犹豫,选择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井奶奶的幸福晚年。“起初,井奶奶不搭理我,会向我吐口水,有一次甚至拿开水泼我。”耿民民坦言,受委屈后确实会找地方偷偷抹眼泪,但井奶奶进了福利院,护理员不照顾她,还能推给谁?

换了一身衣服,耿民民面带微笑继续细声细语地同井奶奶说话,帮她洗澡、换衣服、换尿不湿。日复一日的陪伴,井奶奶终于接纳了耿民民,“看我来了,井奶奶从口袋里拿出舍不得吃的糖果,我当时心头一暖,她是把我当亲人了啊!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付出和努力总有回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介绍,此次大赛一等奖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二等奖选手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