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一项小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2021-09-22 17: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室内凉风习习,10多个老人在看报,三四组老人或打牌、或下棋,还有一些在围观。这是日前记者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聚湖社区北建新村老年人活动室看到的一幕,也是周边老人们期盼已久的一幕。

北建新村、武柴新村、北梅新村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现有居民1400多人,老年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与新建小区拥有完备的活动设施不同,这里原本没有可供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2010年北建社区与聚湖社区合并,原北建社区办公场所腾空,周围的老年人才有了像样的活动空间。就是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聚湖社区工作人员庄曙芳指着眼前的楼房说,中心的二、三楼主要供机构养老的老人居住,一楼各休闲活动室不仅可以供机构养老的老人使用,还可以供附近居家养老的老人使用。

多年来,虽然偶有摩擦,但老人们逐渐适应了这种模式。转折发生在去年突发疫情后,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全封闭管理,中心的活动室自然也无法对外开放,这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很苦恼。

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影响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又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们自在活动呢?去年底,湖塘镇政府、聚湖社区在倾听老人们的心声后定下方案:对紧邻养老服务中心大门的两个活动室进行改造,关闭活动室原正常进出的房门,与中心内部隔断,同时在活动室沿街墙面上新开门洞方便进出。这样一来,无需进入服务中心内部,居家养老的老人们也能自由进出活动室。两边互不干扰。

受疫情反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7月底,施工队才正式进驻。改造工程历时1个月。

“施工时大家就迫不及待来帮忙了,搬的搬,敲的敲。虽然我们力气不如年轻人,但能帮一点是一点。”71岁的孔金良是个热心人,全程参与活动室的改造,并担负起如今的日常管理与清洁维护等工作。在他手里,桌椅能修就修,毛巾架、搁报架等能自己做的就果断动手。“社区书记王建方对改造工作非常支持,为我们提供了经费保障,但我们总想着能节约就节约,就像在自己家一样。”孔金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部分桌椅已有了岁月的痕迹,但被拾掇得结实耐用。两间活动室总面积约120平方米,一眼望去清清爽爽,看得出日常维护十分用心。

“这才恢复开放没几天,看报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活动室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但78岁的周建明习惯早上不到8点就来活动室附近候着,除了午休时间,几乎一整天都“泡”在活动室。他说,来这里看报、交流,这就是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活动室还要增设卫生间,门口空地上要安装健身器材,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常报记者 周茜 通讯员 陈黎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