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工人力量”
2021-08-26 14:1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核酸检测需要提前提供个人信息,麻烦您出示一下身份证。”“蔬菜水果我们会送上门,您就安心在家等待。”……连日来, 在扬州市经开区工会的牵头组织下,阿波罗蓄电池、通力冷藏、润扬物流、中德输送、万德环保等企业成立了多支“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他们成了防控宣传员、卡口值班员、志愿者培训员、后勤物资保障员,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工人力量”。

志愿者防疫突击队。 丁佐春 摄

“生产线”上组建“突击队”

8月12日凌晨3点,按照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工会发动区内各骨干企业组建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动员令发出后,阿波罗蓄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阮佳飞紧急发动大家参与,一线职工特别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短短3小时,一支30人的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便迅速成立。

就在阿波罗公司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成立的同时,通力冷藏、润扬物流、中德输送、万德环保等企业的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也结集完毕。当天,8支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共计150人,迅速开赴一线。

“班前会”开出“高效率”

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成员是从各家企业抽调出来的骨干,在企业里,他们是保障生产的中坚力量;在抗疫一线,他们也将生产经营中的管理办法运用到人员、团队、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

为了保证团队的战斗力和激昂斗志,阿波罗公司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坚持每天早上6点召开“班前会”,对各小组任务进行明确,强调个人防护要求,同时密切关注志愿者的心理动态,大家互相打气,大大增加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处理临时突发事件,他们还特意成立了一个机动小组,检测区域内的路障和进出通道;在开展核酸检测时,组织居民按照楼栋有序采样,提高了检测效率,减少了排队聚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让他们所负责区域全部居民的核酸检测完成时间,由原来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风景线”又是“保障线”

8月15日起,这些职工志愿者防疫突击队除了参与日常的核酸检测工作外,又增加了物资配送、分发等工作。小黄帽,红马甲,穿梭在小区内的电动三轮车,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构建起了居民生活的“保障线”。

家住苏农五村的王奶奶,今年已九十高龄,平时一个人独居。疫情发生前,王奶奶的家人都是每天从花园庄小区出发,到苏农五村去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疫情发生后,王奶奶的饮食起居便成了大问题。8月20日,负责花园庄小区的志愿者队伍小组长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承担起老人生活物资的配送。他每天步行,将老人各类用品从花园庄小区送至苏农五村,并与苏农五村志愿者及时沟通对接,共同照顾好老人的生活。“他们就像家里人一样,看到志愿者的红马甲,我的心就安了。”王奶奶激动地说。(通讯员 孙磊 丁栎记者 丁佐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