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高淳23万名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2021-08-27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小口罩作用大,预防病毒要靠它,少串门来少聚会,通风洗手要做对……”昨天上午7点,高淳区淳溪街道河滨社区泮池公园、文化广场等地,熟悉的宣传口号准时响起。身着“红马甲”的林玉祥举着小喇叭走街串巷,提醒居民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集。

相隔不远的春东村小区,林玉祥的老伴孙慧珍正在分发防疫宣传单,对小区进出的居民、车辆进行询问、登记及测量体温。“春东村毗邻高淳老街,住户以老年人居多。小区旁的泮池公园,一直是中老年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孙慧珍介绍。

林玉祥和孙慧珍均已年过七旬,但得知河滨社区发布消息征集执勤志愿者时,老两口第一时间报了名。他们表示:“我们是党员,身体素质又好,在这种关键时期,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出份力。”

在老两口的影响和带领下,春东村小区还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多月来,无论刮风下雨、酷热高温,他们每天都准时准点出现在小区防疫点上。

像林玉祥和孙慧珍这样的防疫志愿者,高淳共有23万人。疫情发生后,高淳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全区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7月24日,区志愿者联合会向全区市民发出《致全区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干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

倡议发布后,青年、巾帼等各条志愿服务战线纷纷响应,全区15支部门志愿服务支队、8支镇(街)志愿服务支队、115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大队、机关部门单位等23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工作。

得知各村(社区)防疫人手紧缺,东坝中心小学的40名教师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配合街道进行防疫宣传和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现在街道、社区需要我们,我身为一名党员,就应冲锋在前。”东坝中心小学校长史桂兵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检查沿街店铺的消杀记录表和顾客测温登记表。

当前,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一些群众有所松懈。高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志愿者,创新方式方法,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员”。

“打竹板,竹板响,广大市民听我讲,新冠病毒太猖狂,疫苗接种不可少……”这几天,由高淳区文艺志愿者汪士延作词、曹余兴表演的高淳话快板视频、音频,在全区广为流传。

“这个有意思,道理一听就明白。”东坝街道下坝村70多岁的村民魏春林一边支棱耳朵听广播里的快板一边说。下坝村党总支书记姚小红告诉记者,全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很关键。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宣传,效果显著,“用方言说的防疫要点,老年人能听进去。”记者 杜莹 通讯员 蔡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