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吃住在小货车里的硬核志愿者
2022-03-23 11: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则“吃住在小货车里的志愿者”视频,近日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的主人公名叫徐东京,疫情以来,他每天凌晨3点出门,开着一辆小货车,奔波在连云港市区农贸市场和多个小区之间,为居民送去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他每天运送约6吨货物、行程280公里,饿了吃方便面,晚上就睡小货车里。

41岁的徐东京在农贸市场经营一个果蔬摊位。3月5日,得知有的小区因疫情防控将进行封闭管理,他立即让父母代为照看摊位,自己主动报名,成了一名运送生活物资的志愿者。

徐东京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贫困,父亲带着他在大街小巷流动卖菜,“菜场管理方得知情况就给我们留了个摊位,几十年来,靠着市场发展和老顾客照顾生意,日子越来越好,现在我也要帮别人做点事!清理垃圾、守卡值班、帮社区送货,这些事我轻车熟路,都能干”。

由于平时会给小区、超市、便利店送货,徐东京加入了数十个小区的微信群。这些来自不同区域的联系人,最近这段时间成了他志愿服务的重点。每天凌晨3点起床,吃点东西,徐东京便进行核酸检测、穿上防护服,梳理汇总手机上各方传来的订单,开始一天的物资转送,一直忙碌到夜里。他恪守“零接触”原则,将小货车停在市区龙尾河边一个空旷的停车处,吃住都在车里。

“疫情刚开始那3天最忙,一天跑十几个小区,从凌晨一直忙到夜里,腿都抽筋了!”徐东京说,为了节省相关部门发放的防护服,运送过程中他还尽量少喝水。每次把蔬菜、粮油和米面等物资送到各小区大门,再由小区内驻守的志愿者接力传递,一天最多送了45户,“不少居民热情地给我发红包表达谢意,但我不能收!”

得知徐东京帮助居民义务送菜、每天却吃住在小货车里,相关部门人员辗转找到他,详细了解其衣食住行和家里孩子老人生活情况,表示可为他提供免费宾馆解决住宿和三餐问题。然而,徐东京谢绝了:“我希望把宾馆提供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这些天来每天运送物资,辛苦劳累的同时,徐东京也有不少感慨与收获:“小区大门、街道路口,那么多‘大白’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而居民们积极配合居家防疫。一座城市‘静’下来后,到了晚上看着小区楼栋万家灯火,真的让人感动。我相信,全城人拧成一股绳,必然能战胜疫情!”(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梁洪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