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如东:“志愿红”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2-08-12 14:23:00  来源:如东日报  
1
听新闻

盛夏季节,在交通路口、小区门口、办事窗口大厅、敬老院里……穿行在江苏如东这座小城里,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这座城市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近年来,如东围绕“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等,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日益壮大、志愿活动质态不断提升,形成了百花齐放、服务多元的局面。

身边好人带动群体崇德向善

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文明之城。截至目前,如东已有近百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人数、批次和涵盖类别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好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走进开馆3年多的南通地区首家县级“好人馆”,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如东好人的典型事迹;“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好人工作室”“好人榜”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好人事迹被写进县委党校干部培训规定课程和全县中小学德育课程;开设的“榜样在身边”微广播,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好人”故事家喻户晓。

一直以来,如东都致力于放大好人群体巨大的道德感召力,以好人群体带动志愿服务、建设好人之城。近年来,如东每年都开展“最美如东人”评比活动,打造全县最具影响力的公民道德建设品牌,让“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好人”感召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如东志愿者队伍如滚雪球般壮大,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超过27万人,建有志愿服务队800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7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社会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群体,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如东这座小城更加温暖。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如东通过公益广告、专栏专稿、事迹宣讲等形式,壮大主流舆论,形成社会声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健全完善的运行机制、先进创新的服务理念,提升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水平和参与热情,不断扩充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主体,壮大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全县广大志愿者勇当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红’成为温暖如东城乡的鲜明底色。”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海军说。

志愿精神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前不久,由江苏省委农办主办,南通市委农办、如东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走基层“面对面”宣讲活动,在洋口镇南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近年来,如东通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一系列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名片,让志愿服务进机关学校、车间班组、工地一线、田间地头,走进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坎里。

促进各类资源有效配置,逐步打造“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推动志愿服务与其他工作合力合拍、同向同行、整体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转变,聚焦老小残弱等重点群体,聚焦乡村振兴、邻里守望、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搭建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建设,打造了一批专业品牌项目,提高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组织“百姓宣讲团”“诚信宣讲团”“党史宣讲团”等志愿者队伍,宣讲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感人事迹,举办“文明实践 理论当先”小微宣讲3000多场次。

“时代呼唤志愿服务,社会需要志愿服务。我们将以‘志愿红’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切实为群众办好贴心事、暖心事,推进文明城市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袁嘉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