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坚持6年,服务百万人次 无锡教育志愿服务队很给力
2023-03-13 10: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无锡市教育系统在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无锡市教育局于2017年成立教书育人爱心志愿服务队,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在师生中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全市教育系统大兴“乐助人、赶先进、比奉献”之风,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年成立市教育局机关教书育人爱心志愿服务分队,这是一支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机关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文明创建、家教宣传、心理教育、政策解读、贫困帮教等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将热情和智慧,给社会以帮助和指导;用爱心和汗水,给社会以温情和暖意,实现了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服务大局

勇做文明创建“排头兵” 在“大考”中展现教育风采

坚持“重点工作+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每一名机关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在推进全市重点工作项目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红马甲”绘就“志愿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机关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安排每一名党员干部挂钩一所学校(单位),建立蹲点帮扶机制,定期检查、指导和督促,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同时,机关党组织响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号召,组织党员手持扫帚、簸箕、夹子等清洁工具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文明创建志愿宣传活动,积极当好文明创建“宣传员”,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教育机关志愿服务队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教育系统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开遍城市角落。

坚守初心

甘为市民家长“贴心人” 在“大爱”中传递教育温度

坚持“教育特色+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展教育志愿服务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通过组织机关党员走进学校、社区和社会,为广大市民家长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家庭教育咨询、孩子成长指导、教育政策解读等多元化志愿服务,帮助市民家长解答各种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发出教育“好声音”,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正能量”。

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电视等平台,为市民家长开展教育咨询和指导,服务家长百万人次,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育儿观,家校社协同构建无锡良好育人生态。

市教育局机关教书育人爱心志愿服务分队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教育支撑。(杨洁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